正在阅读:从严从紧抓落实,绷紧疫情防控弦

从严从紧抓落实,绷紧疫情防控弦

广州日报 2021-10-22 15:30:48 刘冉冉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10月2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1例,其中本土病例13例。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国内旅游市场逐渐恢复。本月初的国庆长假,各地旅游消费成绩也很亮眼。当个别人对防疫开始麻痹大意的时候,疫情风险再次敲响警钟:疫情仍在暗中窥视,防疫之弦绝不能松,侥幸心理更要不得。目前,多地采取了果断的防疫措施,包括迅速开展核酸检测、对涉疫场所和社区进行封控等。作为多次被实践证明的有效防疫举措,这些操作是非常必要的。

  从公布的信息来看,本轮疫情在一些方面值得深思和警醒。一是个人出行一定要谨慎。即使已经接种过新冠疫苗,也要继续佩戴口罩,按要求配合采样;一旦接到核酸检测复查通知,应马上想到感染的可能性,杜绝侥幸心态,及时主动报备,同时立即调整出游、聚餐等聚集活动的计划,最大限度地防患于未然。

  二是在游客跨区域流动过程中,各地既要及时通报涉疫信息和落实人员管控情况,也要加强流调溯源、社区防控、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等方面的信息沟通,并坚持客观准确,防止信息不畅。

  三是对应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要制定更为精细化和完备的防控措施。如本轮疫情中,多名确诊患者都去过同一家餐厅,该餐厅多名员工感染。对于“聚集”场所来说,景区、机场、海关、边检等管理都需要更加严格,并反复演练,持续做好工作人员和游客的健康防护及防疫宣传教育,并利用科技手段、预约机制等把过往已被证明行之有效的防疫经验坚持下去,坚守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每一次疫情发生,对于个人做好防护和各地、各环节查漏补缺,筑牢防疫墙来说,都是一个提醒: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稳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但局部仍有发生突发、零散病例的风险。“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

  怎样绷紧这根弦?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遏制当前局部地区疫情扩散蔓延,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越是连续作战,越不能松劲,越要严格恪守流程规范。各地要从严从紧加固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和监测预警各项措施,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强化防控力量储备和应对处置。要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加强宣传引导,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

  越是形势复杂,越不能侥幸,越要驰而不息做好科学统筹。在“双统筹”的系统工程中,既要做好复工复产,又要抓好疫情防控,这对每一个地方、每一个部门而言,都是不小的考验。作为疫情防控的前线“战场”和基础环节,城乡社区防控一定要采取更加精准有力、更有效管用的措施,堵住每一个漏洞、消除每一处隐患;并以更加细致的服务、更加人性化的措施,抓住关键,强化协调,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全面做好服务业提质升级。

  本轮疫情与旅游密切相关,必须“敲黑板”反复提醒的一点就是“不聚集”。临近年末,返乡、出游活动将更加频繁,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更需要政府、社会与个人共同努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时刻绷紧防疫安全弦,疫情一日不除,就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持续织牢疫情防控网,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共同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