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当孩子爱上宠物又不守承诺 家长该如何选择

当孩子爱上宠物又不守承诺 家长该如何选择

2021-10-24 10:02:44

  “妈妈,我要养狗,我会好好待它,给它洗澡、喂它吃、陪它玩……”如今,越来越多的宠物走进家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孩子喜欢宠物。为了让父母接受宠物进家的目的,不少孩子许诺会承担养狗的责任。可是他们真的能做到吗?当做不到时家长该怎么办呢?下面两位家长的做法与无奈也许就成了代表。

  做法一:我把女儿最在意的狗送走

  9月,我终于还是把小美的狗奥利奥送走了,即便它成为我们的家庭成员一年都不到。

  就是因为小美没办法兑现她“要好好照顾奥利奥”的承诺,我就只能做一个绝情谷里的大恶人,把狗送走了。

  这段时间一直在上吉利根博士的催眠课,他在课里提到的一个关于规则的观点,刚好可以解释我为什么要做这个“大恶人”。吉利根博士说,基于一个家庭整体的价值观,是需要制订一些规则让家庭成员共同遵守的。“当我们给孩子设立一个规则时,同时就要给它设立违反规则的后果,这个后果通常是不让孩子做他在意的事情,或者说取消某些特权。”吉利根博士很坚定地说,现代家庭里,很多时候自然后果的效力是不够的,因为孩子根本没付出什么。

  我感觉他说得对极了,小美在养奥利奥这件事情上,没有像她说的那样经常去照顾奥利奥,自然后果是谁在承担,明明都是我们家长啊。

  其实我也不是一上来就使用终极大招的,给了小美很多次机会,提醒过她按照约定该去遛狗啦,该去带狗洗澡啦,如果她不去做,狗可能会被送走的,但她还是常常因为各种事情耽搁了。我虽然清楚这些约定不是只要她承诺了,就能百分百做到,但70分应该差不多做到的吧,正所谓“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可后来眼见着就要向四五十分滑去了。

  既然无法遵守规则,她就要付出代价,把狗真正送走,对于孩子来说,这算一个很严厉的惩罚了。

  但是我也想让她知道,她的老母亲——我,一直是个说到做到的“狠角色”,这个事情也能成为某种意义的示范,她需要管理好自己的行为,没有人会无底线地纵容下去。

  吉利根博士认为规则一般建立在几个总体不可协商的价值观和特定的行为规范上。在我看来,规则就好像一间房子的四面墙,如果孩子一碰墙,墙就往后移动,孩子会不断地试探这个墙,看这墙有没有底线,反而无法集中精力享受在房间里的探索。

  孩子其实很需要大人的引领,而不是放任他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虽说越大的孩子越应该给予更多的空间,但并不意味着这个空间可以一下子放得无限大。

  在养狗这件事上,从小美4岁多提出这个想法,到我最终答应,再把狗送走,跌宕起伏演了9年的连续剧,终于告一段落,我想我已经充分尊重她。

  做法二:我被狗绑架了生活

  “妈妈,我要养狗。”“好呀,等你考到某某分数时。”“妈妈,我自己花钱买总可以了吧。”“你知道养狗并不单单买过来就行,还要给它洗澡、喂食、铲屎等,很麻烦的。”“我会弄的,我保证。”……女儿跟我磨了几年,并在她出了大部分的费用后,我一时心软,终于让她拥有了小可爱嘟嘟。

  一开始,她会坚守承诺,我洗澡她吹毛,我买粮它喂食,我们母女俩配合得很好,还会带着嘟嘟一起出去玩,其乐融融。但这段快乐时光仅仅维持了很短的时间,女儿就开始当甩手掌柜。事情全部推给了我,特别是当嘟嘟生病或者搞卫生时,我仿佛又养了一个孩子,弄得心力交瘁。

  养个孩子已经让我费尽心思,再养只狗,生活岂不是鸡飞狗跳,特别是当有次嘟嘟调皮咬残了女儿的一支笔,女儿一生气就把嘟嘟狠狠地摔在地上时,嘟嘟的惨叫声让我心疼之余,更看到了一个孩子的无情与不负责任。

  看到只有3天热度的、无法遵守承诺的女儿,一气之下,我准备把嘟嘟转让,甚至已经在朋友圈发出消息,但最终还是舍不得。

  8年过去了,学习忙碌的女儿根本没有时间跟狗相处,她对狗的感情也似有似无,已经不记得自己当初的喜爱与承诺。现在,只有与狗朝夕相伴的我,成了狗最亲密的伙伴。有时我会想,当孩子无法信守承诺时,作为家长的我们该怎么办?是无条件地接受,不去让她承担失诺的后果,还是坚决给她惩罚,让她牢记承诺的重要性?无疑我选择了前者。

  不单单在养狗上,在其他方面,当女儿信守承诺时我也是如此选择,比如她制订了暑假计划没有做到,说教不听时我就算了;她设定了玩手记的时间却总是超时,惩罚无效时我也只能听之任之……造成了她现在自制力差,想到而做不到的现状。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是送走还是留下自己养?当孩子爱上宠物又不守承诺 家长该如何选择

  小莉 小乐

  【家长评论】

  Elsa Yuan:要让孩子学习承担后果,以后做选择也会更加慎重。很多家长会因为太宽容或者说心软,约好的规矩又做不到,这样会让孩子更加不在意规矩并有机可乘,所以做妈妈的该有原则的时候要有原则。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是怎么去应用,也是需要不断揣摩吧!

  帅帅:我女儿也要求过养狗,并承诺她自己照顾,但我知道她要上学,肯定兼顾不了。于是我很坚定地不同意养,并告诉她,养狗要付出很多的精力、很多的爱和花很多的钱,我们养你已经很辛苦了,没有更多的精力、爱和金钱再养狗。偶尔有狗咬伤抓伤人的新闻再给她看看,后来她就打消了念头。

  sundan:说实话,养宠物真不是小孩能承担的责任。先不说遛狗什么的,宠物生病就是个很麻烦很牵扯精力的事情。万不得已,不要养。没精力养,也不要勉强,该送人就送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