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父母课堂:孩子的五个自尊底线 父母碰不得

父母课堂:孩子的五个自尊底线 父母碰不得

2021-10-24 10:02:00

  每个孩子的自尊心都有一道防线,在与孩子的相处中,尽量避免以下行为,不要碰到孩子自尊心的底线。

  底线一:以谦虚之名,否定孩子

  中国的传统文化里习惯强调谦虚,很多父母自己不善于肯定孩子,也喜欢否定别人对孩子的称赞。每当有人夸奖自己孩子的时候,父母会谦虚地说:“哪里哪里”“没有没有”,接着就会指出孩子的缺点:“调皮着呢!”“难管得很”“特别胆小”……

  大人自以为是的谦虚,孩子并不懂,他会把这当成你对他的否定,一听这些话,神色就显得有些黯然。

  孩子虽然年龄小,但自尊心都很强烈,他们渴望得到别人尤其是父母的认可,父母的贬损往往让一个孩子抬不起头来。所以,如果别人对孩子的称赞是实事求是,不妨也趁着这个机会,大大方方地对孩子表达认可。这种表达,并不会养出一个骄傲自满的孩子,反而显得极其客观,孩子内心也会充满感动,因为他的进步你都看在眼里。

  底线二:公开场合批评孩子,让孩子丢脸

  其实,不是只有大人才知道要脸面,孩子也一样。人前训子,极大地伤害了孩子的安全感和自信心。

  做错的事情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接受大家的同情、鄙夷或者责怪,内心深处是无比的悲伤和羞耻。这种羞耻并不会让孩子记住教训,孩子记住的是外界的目光,只想着逃离,要么是自卑极致,要么是破罐子破摔,越来越叛逆。

  底线三:揭穿孩子的秘密

  有个五年级的男孩喜欢写日记,怕被父母看见,特意锁在柜子里,没想到还是被父母打开了。

  那天放学回家,正好听见妈妈跟婶婶聊天,聊天的内容正是日记里的内容。男孩感觉自己所有的秘密都被摊开在大庭广众之下,气得他眼睛都红了:“你凭什么看我的日记!”妈妈不当回事:“你是我生的,我还不能看?”

  这件事情过去了很多年,父母早就不记得了,而他只要一想起,那种无地自容的感觉马上就回来了。

  秘密是孩子的心理防线,珍藏孩子的秘密,孩子才能获得自尊。如果你总是不留情面地揭穿孩子的秘密,不仅伤害了孩子脆弱的心灵,也失去了孩子对你的信任。

  底线四:翻旧账,反复提及孩子的过失

  一位网友曾经发帖求助:妈妈总爱翻旧账,我该怎么办?

  她小时候曾从家里偷过一元钱去买糖,后来被母亲发现了。被狠狠地教训了一顿后,她也认了错,并保证以后再也不会偷钱了。本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谁知家里东西只要不见,妈妈就会拿这件事来质问她、羞辱她。

  每个孩子都会做错事,都有不想被人提起的旧事:在学校闹出的笑话、某次表演出了洋相、小时候在家尿过床……这些“丑事”被翻出来,就像伤疤被揭开一般,让孩子觉得只要犯了错误,就永远无法摆脱,那种羞耻感对孩子的自尊心来说,是一种反复的折磨。

  底线五:“踩一捧一”式的比较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试图用亲戚朋友家的孩子,和自己家的孩子进行比较,本意不是为了伤害孩子,而是想以此来激励孩子,但最终的结果总是不尽如人意。

  在养育的过程中,父母对自己孩子常常缺少欣赏的眼光,反而对别人家的孩子总是赞不绝口,自家的孩子永远不如别人家的来得满意。

  我们用“踩一捧一”的比较让孩子低下了头,他又怎么可能自信地抬起头去努力?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父母课堂:孩子的五个自尊底线 父母碰不得

  钱志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