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98岁老人独居生活曝光:健康有品质地老去

98岁老人独居生活曝光:健康有品质地老去

温州网 2021-10-24 10:06:52

  温州网讯 早上5点半,天刚蒙蒙亮,连下了一周秋雨,到处弥漫着湿润的低温空气,天气转凉,傅老爷子起身给自己衬衫外面加了一件薄薄的夹克,低头将床边干净的运动鞋套上,开始准备这天的早餐。

  “今天给自己的搭配是鸡蛋1个,‘益寿饼’2个,再加一碗牛奶。”傅老爷子一边在厨房热火朝天地准备早餐,一边介绍道,鸡蛋和自制的“益寿饼”是每日必不可少的早餐主食,另外每天换着搭配牛奶或养生粥或营养麦片。准备每日的早餐虽然需要花费不少工夫,老爷子却乐此不疲,几十年如一日。

  自己养生还助人,没时间孤独

  他叫傅廷芬,1924年出生于温州市鹿城区,是温州医药集团公司的退休职工。十几岁起他就在温州西药房做学徒,曾任温州五洲药店经理。作为医药行业工作者的他,对健康养生问题特别敏感,“可以说我一辈子都在与药打交道,也正因为如此,我对健康和养生有着不同于别人的体验和见解。”傅老爷子头发花白,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聊起养生和自己的生活更是神采飞扬。他说,社会老龄化,“空巢”是老人不可避免的话题。“儿女们都有自己的家庭,我们老人与孩子们分开住,彼此有空间又不失距离是最好的方式,但前提是要保证自己良好的身体素质,拥有品质的老年生活才是关键。”

  傅老爷子现年虽已98岁高寿,但他看上去最多也就像七八十岁的人,聊起傅老爷子独特的养生经,这还得从30多年前说起,当时,傅老爷子从医药行业退休,当时他想,忙活大半辈子,这下可以享享清福了,可是事与愿违,退休后反而每天浑身乏力,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开始他也不是很在意,认为这也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退休综合征”吧,然而时隔不久的一次体检让他大吃一惊,血脂血糖都高出正常值不少,成了名副其实的“三高”人群。

  他心想,自己搞了一辈子药,熟知药理药性,根据传统医学“药食同源”,决定“以膳代药”,在生活中用食疗的方式慢慢改善自己的血脂血糖状况。经过潜心研究,他自制了一种食疗食品“益寿饼”:胡萝卜榨汁饮用后,把剩余的胡萝卜渣加上芝麻、枸杞、木糖醇、鸡蛋等16种原料做成饼,每天当作早餐,坚持食用后,血压降下来了,血脂也正常了,肠胃好,睡眠也好。看着疗效不错,他还推荐了身边的亲朋好友食用。在社区的支持下,他还开始了公益推广,帮助了更多的人。

  他总说:“我老了,尽己所能发挥余热,就是图个精神寄托。不给子女添麻烦,还能帮助改善大家伙的身体健康,自己开心,挺好的。”这不,搞公益一忙,都没时间寂寞或孤独了。

  老伴离去后,重觅生活意义

  “人老了孤独是常态,但我真正感到孤独的其实是从老伴离开那天开始的。”提起老伴的离开,恍然间傅老爷子神色暗淡了下来。自从老伴去世,他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处在悲伤中,人也消瘦了不少。

  老伴过世前几年身体不太好,儿女们为了让二老得到更好的照顾,安排傅老爷子与母亲在疗养院养老。等到老伴走了,他跟子女提出要回家自己一个人住。儿女们觉得父亲年迈,要不接老父亲一起生活,但傅老爷子却不愿意,他认为自己身体状况良好,生活起居不用人照顾,一个人住完全能自理。“疗养院虽好,但大部分疗养的老人身体欠佳,之前陪着老伴还好,现在老伴走了,在这里我反而感觉更孤独,我要回家,和左邻右舍聊聊天,去社区帮帮忙,有自己的生活,健康快乐地老去。”

  有兴趣有爱好,有不让自己寂寞的能力

  回家后的傅老爷子过上了“空巢生活”。老伴走后这两年,除了日常生活的一些物品购置需要子女偶尔来帮忙,其他一切事他总能自己安排得井井有条。厨房是他的小天地,每天自己动手精心准备一日三餐;饭后不忘做半小时的有氧运动;闲来无事的时候他会磨墨写上半天的书法自我品鉴;并且时刻开着电视里的新闻频道,了解时事民生,遇到不懂没听清楚的还会上电脑网络搜索了解详情,所谓“活到老学到老”也是生活的一大乐趣。他说:“人老了,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不让自己寂寞是很重要的能力。”

  某天,傅老爷子发现自己特别喜欢画眉鸟的叫声,于是决定养只画眉与自己做伴。最初养画眉鸟,他也不是太懂,主要根据别人传授的经验来饲养,后来在饲养的过程中,他独自上网搜索相关的养鸟知识,提升养鸟的技能,“养得好才能长得好,长得好才能叫得好,叫得悦耳动听。鸟叫得悦耳动听,就能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傅老爷子说。

  如今每天早餐过后,老爷子都会在楼道锻炼,拉伸筋骨,画眉鸟则陪伴在侧,鸟儿叫得欢快,置身其中,享受人与鸟儿之间的和谐。傅老爷子将自己对养生之道的专注同样用在了养画眉鸟身上,养出了健康,愉悦了心情。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98岁老人独居生活曝光:健康有品质地老去

  记者:吴邑琦/文 陈小敏/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