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第十届“母亲河奖”揭晓,永嘉绿协榜上有名

第十届“母亲河奖”揭晓,永嘉绿协榜上有名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1-10-24 10:56:22

  近日,由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环保部等8个部委联合开展的第十届“母亲河奖”评选结果公示,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榜上有名,是温州获得该奖的第一个“绿色团队奖”。也是今年入选团中央开展的“‘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美丽中国·青春行动2021净滩行动“净滩之星”和年度百佳案例之后的又一全国性荣誉。

  秀丽的楠溪江,既是永嘉人民的母亲河,也是永嘉和乐清100多万人民的 “大水缸”。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旅游人群的日益增多,楠溪江也一度被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所困扰。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于2007年6•5世界环境日应运而生,一心致力于保护楠溪江的生态环境,主动承担起楠溪江30公里水源地的义务包江保洁的净滩任务和监督破坏水环境行为,成为全省社会团体试水义务包江保洁的先行者。2017年,协会将志愿保洁和巡江监督扩大至整个楠溪江流域300里,常态化组织开展净滩保洁行动,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续开展宣传,每周两次巡江,一年百场宣讲,风雨无阻,激发民众保护楠溪江的热情,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理念传播至社会的各个角落,形成以实际行动全民参与楠溪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

  2018年协会与楠溪江上游源头村结对,组织志愿者全程参与“零污染村”建设,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将“零污染”资源循环理念融入村民生产、生活和生态建设全过程,让“两山”理念成为村民的共识,成功打造了全市第一个“零污染村”,有效培养了村民健康、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

  十四年来,协会组织志愿者通过各种渠道呵护一江秀水,开展的各种环保公益活动达3000多次,志愿者足迹遍布楠溪大地,营造了全民参与保护楠溪江的良好氛围。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第十届“母亲河奖”揭晓,永嘉绿协榜上有名

  通讯员 杨建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