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21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在温州大学举行

2021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在温州大学举行

温州大学 2021-10-24 16:56:00

  10月23日,作为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主体活动之一,2021“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决赛答辩评审在温州大学举行,来自全国的268件作品分别在五大赛道展开紧张激烈的角逐。在本届赛事上,温州大学共获5项大奖。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唐震洲教授指导的学生作品“优点优传:智能无线局域网优化部署解决方案”获得全国一等奖,学生作品“‘医智独秀’—肿瘤智能辅助诊断系统”获得全国二等奖;3项作品获得全国三等奖。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China Collegiate Computing Contest,简称C4)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创办于2016年,2021年第六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继续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

  10月22日晚,大赛举行政产学交流会。40名决赛评审专家,温州大学、温州市委网信办、市科学技术协会、浙南科技城等单位领导参加。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鹏翔、温州市科协副主席耿武军、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季湘荣分别致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韩江、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方辉、思科(中国)有限公司侯胜利分别代表各合作企业讲述了与大赛合作的历程与收获。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崔江涛教授为六家合作单位颁发了“优秀合作伙伴”证书。

  “网络技术挑战赛”为“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的竞赛模块之一,目的在于适应网络技术与应用的快速发展,对接经济社会人才需求,促进学生在网络技术研究与设计、开发与应用方面的创新能力培养,促进相关专业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变革,促进创新教育范畴的产教融合、产学协同育人,促进学生科创成果的产业转化与创业孵化。经过多年努力,“网络技术挑战赛”已经成为富有特色、影响广泛的赛事,连续多年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赛事于今年3月份启动,来自全国327所本科高校的1932件作品报名参加了资格赛,代表了全国高校大学生计算机领域的创新创业的最高水平。经过资格赛、选拔赛以及决赛网络评审的层层选拔,最终来自全国121所高校的268个作品进入到决赛答辩评审阶段,其中不乏来自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作品。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本届决赛采用了“选手在线答辩、评委现场评审”的新形式。所有作品团队通过钉钉/腾讯会议方式远程汇报、演示与答辩,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以及阿里巴巴、华为、思科、华讯网络等知名企业的评委齐聚温州大学评审现场,线上线下结合完成答辩评审。线上颁奖仪式将在11月初于线上举行。

  本届挑战赛采用作品赛形式,延续了创新创意(A类)、技术攻关(B类)、创业价值(C类)三大系列的设置。

  创新创意(A类)作品的主题为应用网络技术解决经济社会各领域受关注的热点与难点问题,鼓励学科交叉融合,作品内容涵盖软件定义网络、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网络智能、云计算等网络新技术。大赛组委会还与温州市委网络办合作,专门开辟了A-ST(创新创意-网络安全)赛道。技术攻关(B类)攻关类作品以行业企业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工程技术问题为原型,由企业提供项目指南。本年度由华为、未来网络分别设置了两大攻关项目,分别涉及软件定义园区网、软件定义云网络等领域。大赛组委会继续与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浙南科技城合作,在大赛中设置“创业价值(C类)”赛道,授予获奖作品与团队创业价值奖,并为获奖学生留温创业提供专门的激励与优惠政策,搭建了政、校、企联动的优质开放合作平台,促进赛事参赛作品的产业化转移与企业对接、学生创新团队的自主创业与创业孵化、大赛创新链与区域经济产业链的有效对接。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湖南大学“guolab novices”团队的作品“Rdma-dump:基于eBPF和OVS的RDMA数据包处理框架”、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航锦衣卫”团队的作品“基于知识图谱的网络威胁情报共享与态势感知系统”、来自成都工业学院“CDTU04”的作品“Net Director基于SDN的园区网络综合解决方案”分别获得A、A-ST、B-EP2赛项的特等奖。

  本赛事自创设以来,一直由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施晓秋教授担任组织委员会主任,负责赛事的整体策划与组织。除第1届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以外,第2至第5届均由温州大学承办。

  据悉,温州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 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团队合作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打造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创新型人才。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为温州大学最早获批建设的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之一;2021年计算机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学科排名位列浙江省第四)。在历届网络技术挑战赛上,学院的学生团队多次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

  来源:温州大学

  通讯员:施晓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