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首届科技“青苗计划”双选仪式启动 14位学子开启科学探究新旅

温州首届科技“青苗计划”双选仪式启动 14位学子开启科学探究新旅

温州网 2021-10-25 08:19:30

温州网讯  10月24日,首届温州市科技“青苗计划”双选仪式启动。来自温州中学、瓯海中学的22 位申报科技“青苗计划”的同学与来自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的5位“青苗计划”导师,进行一对一的交流面试,最终评选出首批入选“青苗计划”学生14名,立项5个。

科技“青苗计划”依托全市及省内外科研院所的专家人才、设备设施和科技教育资源,结合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建设、特色创新项目建设,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专家导师们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引导带动更多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讲科学。该活动由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

此次科技“青苗计划”将在高中建立专家团队、导师工作室,通过结对培养方式,以课题或项目定期指导学生开展实验或研究。同时帮助学校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学科指导团队,为普通高中持续开展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打好扎实基础。

科技“青苗计划”的推行坚持“五个”结合,即专业学科学习与公共拓展活动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实践交流相结合,短期培养与长期跟踪服务相结合,学生个性发展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相结合。

据悉,在双选仪式启动之前,参与"竞选"的学生们便收到温州医科大学薛向阳、王舒然、刘彦隆,温州大学陈亦皇、徐彦辉等5位导师推出的10个课题材料,学生们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学科特长等方面,从中选择2个中意课题,并提交志愿。双选会现场,5位导师亲临现场,与志愿填选其项目的学生开启第一次面对面交谈。

记者在双选会上获悉,此次参与“青苗计划”计划的学生以理科生为主,来自温州中学的陈其格刚刚结束第一个课题的面试。据陈其格介绍,导师主要从学生对其课题的认识和想法,以及学生的学习、课余时间安排情况,做相关了解。陈其格表示,因对化学的“情有独钟”,此次选择的两个课题均与化学有关。

来自瓯海中学的胡乔涵是此次参与“青苗计划”高一新生。胡乔涵表示,从小就对科学知识特别感兴趣,虽然升入高中,学业有所加重,但对科学的热爱一如既往。这次参与活动,希望在不同平台有不一样的收获和提升。

此次参与双选会的项目共计10个,其中来自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陈亦皇导师带来的课题颇受青睐,共计17人次选择其课题。据悉,经学生、导师的双向选择,陈亦皇导师组最终确定3名学生参与其课题研究学习。

记者从市科协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了解到,接下来,每个项目课题组将进行为期一年的培养工作,开展集中培训、面对面指导和参与相关科技实践活动,例如相关学术论坛和讲座、全国高校科学营、国内外学术交流等公共拓展活动,并预计于2022年6月左右举行期中汇报会。

会上,温州医科大学科技处处长王晓杰希望参与“青苗计划”的同学们要本着探索未知世界的探索精神和保持单纯之心参与科研研究,在过程中要加强自我学习和自我管理。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耿武军表示,2013年,中国科协和中国教育部共同推出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温州响应国家提出“科技强国”号召,推出科技“青苗计划”,希望将科学“青苗计划”打造成温州版的“英才计划”,利用温州本地高校资源、科研资源,培育温州本土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为温州的“科创高地”添砖加瓦。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打造温州版“英才计划” 我市首届科技“青苗计划”双选仪式启动,14位学子开启科学探究新旅

记者 陈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