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纸飞机如何飞更远?温州三名中学生自导自演纪录片上线人民网

纸飞机如何飞更远?温州三名中学生自导自演纪录片上线人民网

温州网 2021-10-25 08:19:08

温州网讯  纸飞机怎么样才能飞更远?是呼一口气?还是要折成特定的形状?……近日,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的三名学生围绕这个童年回忆做了一系列实验,并自导自演出一部科学探究纪录片。目前,该纪录片已上线至人民网。

首次拍摄科学纪录片

以中考物理题为主题

全晋冉、项祯、夏天辉就读于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今年高三。“拍摄这部科学探究纪录片是为了参加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影像节。”项目指导老师陈瑶瑶说,正好去年有浙江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创作大赛科学影像项目,她决定在暑假组个团队参加省赛。

考虑到学生需具备策划、实验、拍摄等能力,经筛选,最终陈瑶瑶选定全晋冉、项祯、夏天辉三人组队,分别负责实验、拍摄、脚本及剪辑等。

他们三人虽是校电视台成员,有拍摄经验和能力,但还是首次接触科学纪录片。为定下有趣又有科普意义的主题,小组成员分头看了不少纪录片来寻找灵感。起初考虑过“头发丝韧度之谜”“大自然的裁缝”等选题,但都因难以进行实验及拍摄而放弃。

“讨论选题方向时,我们想到自己中考时有道物理题,讲的就是纸飞机如何飞得更远。纸飞机是童年回忆,比较有意思。而且我们可以站在出题者的角度看问题,还可以用高中知识来解答初中难题。”项祯笑着说,三个人一拍即合,决定以纸飞机为主题展开系列实验。为丰富实验细节,他们还增加了实验变量,最终确定变量为投掷角度、飞机重量及投掷力的大小。

自制零部件组装5架飞机

善于在实验中寻找替代品

去年9月开学后,全晋冉等三人就开始在学习之余,用零碎时间来做实验和拍视频。每天午休他们便碰头探讨今天的实验任务及拍摄工作,然后分头完成。一般一个中午能完成一到两个有效实验。

实验过程中,除学校提供的科学仪器外,其余实验装置都是由他们亲手制作或寻找替代品。比如传统纸飞机由纸张折叠而成,但全晋冉在实验中发现,纸飞机落地碰撞后易变形导致实验偏差,并且难以保证能折出一模一样的纸飞机。

为解决问题,他们决定以航模飞机为原型,将其拆分成各个零部件,并记录下相关数据。随后从网上购买制作模型飞机的纸质零部件,再组装在一起,由此来减少飞机本身的误差。“光是做飞机,我们就花了快一周的时间。”全晋冉打趣道,他们共做了5架飞机,其中4架在实验中坠毁,还好剩了1架出镜。

在寻找替代品方面,他们三人可谓是“老手”。在改变飞机重量的实验中,小组成员第一反应是利用实验室的砝码。但哪怕是最小重量的砝码(20g),飞机也载不动。紧接着他们围绕砝码展开头脑风暴,联想到其实硬币就是小砝码,只要在飞机上增加硬币数量即可达到想要的效果。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在改变飞机投掷角度的实验中,我们本想设计个发射装置,后来上课时,我发现数学老师用的巨型量角器就是我们需要的装置。”项祯表示,实验做多了能比较敏锐地把问题联系到生活中,找到解决方法。

“打游击战”式拍摄素材

赶工10个小时成片“出生”

纸飞机的实验在不断深入优化,纪录片的拍摄也在同步进行。但拍摄并非一帆风顺,要么实验失败,要么画面不佳,常需要返工。令项目小组印象最深的是纸飞机起飞的镜头。“成片中画面仅几秒钟,但拍摄却花了我们好几个小时。当天是阴天,风又大,时不时会下雨。但为了赶工期,不得不拍出来。”夏天辉称,他们只能跟“打游击战”一样,雨停了就出来拍,雨大了就躲进去,坠毁两架飞机,拍了几十条素材才得到一条满意素材。

剪辑也是大工程,夏天辉需要在50多个G的素材库中找到能用且满意的素材。由于以为最迟上交时间为10月1日,为此小组三人不得不在放假前一天赶工。整理素材、写旁白、配音……从下午4时一直到第二天凌晨1时,成品总算“出生”了。

好在结果还不错,获得省赛二等奖。夏天辉坦言,他们希望能在国赛中取得成绩,但也不强求。最大收获还是在完成纪录片的过程中,学到理论知识和提高逻辑思维能力。

“其实学生也和纸飞机一样,学习科技能帮助他们飞得更远。”陈瑶瑶告诉记者,为帮助学生发散思维,校方经常组织各类科技活动及社团供学生参与,同时还打造启航创客坊、人工智能实验室、生物数码显微实验室等科技学习中心,为学生提供学习和活动的平台。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纸飞机如何飞更远?该纪录片已上线人民网  3名高三学生 拍出一部科学探究纪录片

记者 梁盈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