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知名火锅店被“高仿” 上海“哥老官”胜诉“瑞安哥老官”

知名火锅店被“高仿” 上海“哥老官”胜诉“瑞安哥老官”

温州网 2021-10-26 08:08:00

瑞安哥老官门面实拍。瑞安法院供图

  温州网讯 “瑞安哥老官”和知名火锅连锁店上海“哥老官”是一样的吗?近日,上海哥老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哥老官)诉瑞安哥老官火锅店(以下简称瑞安哥老官)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在瑞安法院审理,法院判令瑞安哥老官停止对上海哥老官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15万元。瑞安哥老官提起上诉后,温州中院判决维持原判。

  2020年5月,上海哥老官在大众点评上发现瑞安哥老官。经现场查看,该店入口处上方挂有“美蛙火锅鱼头”字样,下方店招门牌上挂有“瑞安哥老官”等字样,店内菜单上使用的亦为“瑞安哥老官”等字样,店内装修风格、环境布局等也与上海哥老官相近。

  上海哥老官认为,其注册含“哥老官”字样的企业名称并经营“哥老官”多年,经过餐饮店长期使用及广告宣传,使得“哥老官”重庆美蛙鱼头获得极高的人气和知名度,“哥老官”也因此成为知名字号简称,应受到法律保护。瑞安哥老官未经许可,擅自在其经营的餐饮店使用“哥老官”字样,攀附原告商誉,造成相关公众混淆,构成不正当竞争。上海哥老官便诉至瑞安法院,要求瑞安哥老官停止在相关服务上使用与“哥老官”相同的字样,并赔偿经济损失。

  瑞安哥老官辩称:“‘哥老官’是四川方言大哥、兄弟的意思,是四川当地一个普遍使用的民俗称谓,其本身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并非上海哥老官所独创。除上海外,各地均有以‘哥老官’为字号注册的餐饮主体。被告也曾大力宣传扩大自己品牌的影响力以示与上海哥老官的区别,多次在公众号中表示此‘哥老官’非彼‘哥老官’。”

  法院经审理查明,从2014年开始,上海哥老官陆续在全国多个城市开设40余家“哥老官”实体店。其间通过大量的实体广告以及大众点评、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推广、宣传,使得“哥老官”重庆美蛙鱼头获得一定的人气和知名度。而瑞安哥老官系个体工商户,成立于2019年10月。瑞安哥老官在其店招门牌上使用“瑞安哥老官”字样,将“瑞安”二字竖排缩小放置于左侧,将“哥老官”三字突出放大使用,字体与上海哥老官店招使用的字体相近,同时还在筷子包装壳、桌子台签、茶壶、洗手液等多处地方使用相类似的“瑞安哥老官”标签,亦突出“哥老官”三字进行使用。

  法院认为,结合上海哥老官各地门店营收情况以及各大营销媒体、公众号的推广情况。最终认定上海哥老官享有“哥老官”字号权益并具有一定影响力。而瑞安哥老官在多处地方突出使用“哥老官”三字,足以使相关公众对商品是否来源于原告产生混淆和误认,存在攀附原告商誉的行为。故瑞安哥老官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字号名称,构成不正当竞争,瑞安法院遂作出如上判决。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知名火锅店被“高仿” 上海“哥老官”胜诉“瑞安哥老官”

  记者:黄伟 通讯员 芮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