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温州发出首张“个人数据资产云凭证”

新华网:浙江温州发出首张“个人数据资产云凭证”

新华网 2021-10-26 15:32:24

10月21日,全国首张“个人数据资产云凭证”在浙江省温州市诞生。温州乐清南岳镇大崧村村民陈洁,申领到编号为“20211021000001”的凭证,凭一串“个人数据”,获得50万元个人信用贷款。

全国首张“个人数据资产云凭证”温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供图

这张“个人数据资产云凭证”,包含个人的不动产权、婚姻、户口登记个人社保参保、公积金缴存、不动产抵押等数字化资产。

34岁的陈洁是位网店经营者。他说,“个人数据资产云凭证”快速地盘活了他的各种资产,他将用这50万元优化他的网店

陈洁贷款操作用了2分钟。他用手机向银行发出个人信用贷款申请,银行短信提供授权链接点击链接刷脸验证进入温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个人数据管家”授权页面,“同意”后自动生成“个人数据资产云凭证”,并上传到“温州市公共数据区块链”平台。几乎在同一时间,银行通过区块链数据标识获取凭证,根据陈洁的数据资产情况,迅速发放贷款。

有关专家认为,温州推出“个人数据资产云凭证”,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示范经验。

据了解,近年来,温州市不断探索政府数字化转型,采取各种措施推动“数据跑”代替“群众跑”2019年10月,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推出“个人数据宝”应用,将政务、金融、医疗等57个领域的个人数据逐步向用户本人开放,推出了一批便民服务应用场景。目前,“个人数据宝”已对接20家银行,惠及100多万用户,累计授信672亿元,实际用信175亿元。

今年,温州对“个人数据宝”进行进一步整合升级,在全国首创“个人数据资产云凭证”,动态记载每一份数据资产的来龙去脉,形成不可篡改的证据,有效破解授信核查难等问题,提高了银行审批效率,并大幅降低银行尽调成本。胡炎桢 王若江

原标题:浙江温州发出首张“个人数据资产云凭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