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带你盘一盘“家底”!你知道温州有多少种野生动植物吗?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物种又有多少?

带你盘一盘“家底”!你知道温州有多少种野生动植物吗?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物种又有多少?

温州网 2021-10-27 07:57:47

温州网讯 在刚刚结束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上,“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中国馆线上展”正式上线,浙江馆作为地方展区之一同步上线,为全球公众带来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温州作为浙江省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的城市,在线上展馆中全方位展示了多彩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生物多样性保护成绩。黄腹角雉、中华秋沙鸭等重点保护动物,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乐清湾红树林保护区、泰顺县、以及温州“绿眼睛”环保组织等地区和组织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取得的工作成效在展馆中亮相。

↑《国宝级中华秋沙鸭来温了》李江弟/摄

10月27日上午,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有关情况。

我市历来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目前我市共有36个自然保护地,其中国家级自然公园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乌岩岭保护区、南麂列岛保护区),其他各类省级自然保护地25个。主要水系有瓯江、飞云江、鳌江,东部平原河网交错,大小河流150余条。

据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和温州大学对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的调查统计,我市市域共有动植物9494种(不包含种下等级),隶属于35门、91纲、376目、1457科、5007属。其中,野生植物3828种,动物5666种。在5666种动物中,鸟类有491种,约占我省鸟类种数的89%和全国鸟类种数的33%;哺乳类动物有89种,约占我省哺乳类动物种数的77%和全国哺乳类动物种数的13%。另外,目前我市共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57种,二级保护野生动植物197种

今年,一批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的物种,如伯乐树、南方红豆杉、金钱松、短萼黄莲、金线兰、中华穿山甲、黑麂、豹猫、黄腹角雉、勺鸡、鹰雕、领鸺鹠、虎纹蛙、橙脊瘰螈、眼镜王蛇、干巴菌等,相继在有着“物种多样性宝库”之称的泰顺被发现。在泰顺县昆虫多样性调查项目中,还发现1个昆虫新物种——泰顺带扁蜡蝉(属半翅目,蜡蝉总科,扁蜡蝉科,该科昆虫属植食性,通过吸食植物汁液生存),以其发现地命名。

↑泰顺带扁蜡蝉

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腹角雉繁育基地黄腹角雉人工种群数量达到122只,保护区内黄腹角雉野外种群数量已增长到500多只。

↑黄腹角雉

今年,我市发布实施《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温州规划纲要(2020—2035年)》。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创成3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2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6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不断夯实区域生态环境基础,对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联合多部门开展针对自然保护地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涉及保护区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科学编制“三线一单”,建立功能明确、边界清晰的环境管控单元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另外,我市还印发《生物多样性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市、县两级上下联动,广泛开展系列社会性宣传。深化与国内院校及国际项目的合作交流。如乌岩岭保护区与浙江大学等高校联合成立“中国·乌岩岭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南麂列岛保护区以“中国南部沿海生物多样性”项目为平台,推进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与国内外科研院校开展合作;泰顺县举办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物技术国际高峰论坛等。同时,还积极推进示范窗口建设,支持平阳南麂列岛开展海洋自然保护区科教馆,泰顺乌岩岭开展黄腹角雉主题馆、大溪源蝴蝶谷等场馆建设。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实施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一是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二是进一步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本底调查,三是进一步开展形式多样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宣教活动,提高公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白鹭伴春耕》王赛珍/摄

新闻发布会记者问答环节

Q1:能简单介绍一下本次泰顺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以及此次调查发现的新物种的情况吗?

A: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泰顺分局联合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在全县范围内共布设调查样线290余条、调查样点166个、红外相机120台。通过调查,一批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的物种如伯乐树、南方红豆杉、金钱松、短萼黄莲、金线兰、中华穿山甲、黑麂、豹猫、黄腹角雉、勺鸡、鹰雕、领鸺鹠、虎纹蛙、橙脊瘰螈、眼镜王蛇、干巴菌等相继被发现。泰顺带扁蜡蝉作为新发现物种,以其发现地命名,除了泰顺带扁蜡蝉,我们还在调查中发现了一批植物、鸟类、大型真菌新记录,多次刷新了温州市生物多样性纪录。

 

Q2:苍南县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生态文明建设进程,请问是如何考虑的?

A:一是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各部门中长期规划。推动各部门制修订本部门发展规划,明确各行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和职责分工。二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构建切实可行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考核指标体系,将典型生态系统保护、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保护、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等纳入部门领导绩效考核。三是完善资金保障制度。落实有关从事病虫害防治、植物保护、种源进口等的个人或企业财税政策;县财政资源加强统筹,通过现有资金渠道继续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建立市场化、社会化投融资机制,多渠道、多领域筹集保护资金。

 

Q3:从乐清市层面来讲,如何以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A:我们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观测。目前乐清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已完成了部分调查与评估,未来,我们将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二是制定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或规划,争取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内容纳入乐清市“十四五”规划及部门发展规划。三是协调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科学合理规范利用生物资源,总结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乡村振兴协调发展模式技术。四是凝练生物多样性保护典型案例并予以宣传,以COP15第二阶段会议召开为契机,向国际推介我县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及保护成就。

 

Q4:平阳南麂列岛生物种类多样,保护区享有“蓝色牧场”“贝藻王国”等美誉。近年来,在南麂列岛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平阳县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 

A:平阳县南麂列岛是我国最早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海岛类型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列为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南部海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目前,南麂保护区内已发现各类海洋生物2100余种,包括贝类422种,大型底栖藻类186种和微小型藻类539种。贝、藻类物种数均占全国的约20%和浙江省的80%以上,因此有“贝藻王国”之美誉。去年以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委托开展的调查评估工作结果显示,南麂列岛潮间带大型底栖生物共有11门15纲51目110科222属412种,生物物种数、丰度、生物量和多样性均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明显高于周边其它岛屿。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带你盘一盘“家底”!你知道温州有多少种野生动植物吗?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物种又有多少?

见习记者 王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