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助企高质量发展 “政策礼包”释放“健康”红利

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助企高质量发展 “政策礼包”释放“健康”红利

温州网 2021-10-27 08:01:45

鹿城支持鞋类设计与智造U谷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新材料图书馆,引入各类鞋用新材料,吸引设计师聚集并结合各级人才政策,着手制订新政,探索以企业实付薪酬为主要参考,对技能型实用型人才进行认定。 赵用 摄

温州网讯 如何营造非公企业和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3年来,我市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抓发展”理念,千方百计给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健康成长营造最优商营环境,通过更新监督理念、改进办案方式、创新服务机制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让民营企业家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全心创新,全力护航温州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建设。

倡导柔性执法 “容错免责”留出缓冲地带

“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以来,我市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用发展的眼光来提高执法的水平,在法治温度与尺度间“放水养鱼”。创建以来,我市累计公布4397条内容、涉及749项行政处罚事项的“涉企免罚目录”,对企业初犯、显著轻微或因政府原因造成违规行为设置“缓冲带”,“首次不罚、下不为例”,不仅给市场主体提供了“容错”空间,还规范了自由裁量权、稳定了市场预期。

在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达950余万元,我市涉案企业达59家。涉案的企业有规模上企业,也有自主研发能力较强的制造企业。如若机械处理,追究其法律责任将会导致永嘉县泵阀行业相当部分产能陷入停工困境甚至负债倒闭。经过前期介入、企业评估、召开专题会议和多方沟通,检察部门对首批法定刑三年以下的23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有力保障地方经济平衡发展。

对涉企轻微犯罪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探索对涉企案件实行诉前社会评价考核机制,将司法修复情况、接受法制教育、社会责任履行等作为社会评价考核内容后,探寻以平等司法为导向,规范落实涉企刑事政策。

一系列优化执法方式的探索,不断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以设立了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建立涉企社会评价机制,开展企业刑事合规法律监督试点,进一步推进涉企轻微刑事案件轻缓化处理和柔性司法机制建设。目前已完成第一批独立监管人名录库创建,并在各地选取符合条件的6家企业(4个经济犯罪案例)开展试验。

在政策引导下,2020年全市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案件数相较创建前2018年下降20.14%。职务侵占、挪用公款、合同诈骗等五类重点涉企案件占经济犯罪案件总数比重从创建前2018年的13.3%降至2020年的8.2%。

通畅沟通渠道 从“有政策”到“好政策”

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政策落实好不好企业家最有发言权。“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三年来,我市探索建立政企间良性的沟通互动机制,实现涉企政策好不好,由企业家说了算。

对涉及民营经济、特别是专业性较强行业企业的政策在制定、落实、评估过程中要广泛、充分吸收民营企业家意见,真正做到让民营企业家在制定之前能说话,在落实之中敢说话。通过民营企业家的全程深度参与,使政策更对症、贯彻更顺畅。

为了形成长效的沟通机制,我市下发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程序暂行办法,这是全国首个关于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地方规范性文件。

搭平台,广纳众言,一个政府与企业深入互动的有效载体正在形成。对于事关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重大经济决策和重要产业政策,必须征得企业家意见。征询过程遵循重点政策广泛咨询,专业政策定向咨询,一般政策个别咨询的原则,征求与政策关联性强的有关民营企业家智库成员,行业协会和商会的会长、企业家的意见,举办“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系列活动,政企互动含义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彼此换位建立起深厚信任。

聚焦痛点难点 送上“管家式”服务

当前,企业发展仍然面临着资源要素、市场开拓、融资难等诸多问题,仅凭企业单打独斗难以克服,“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以来,我市不断发挥政府有为之手,政企合力,共克时艰,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委派超过10000名领导干部挂钩联系10000家企业,定期联系(上门)统筹解决企业各类问题,自2018年11月“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已累计化解各类企业问题21052个,化解率达98%。

设立“企业维权接待日”,搭建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平台设在工商联,企业可以通过平台系统反映问题,也可以在每月15日的“企业维权接待日”到世界温州人家园现场反映,实现企业维权“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2020年,平台受理化解维权件60件、举办维权接待日活动和各类问题协调会10场。

然而,企业反映的一些问题牵涉多个部门,靠单个部门指挥协调,难度很大。为此我市集成惠企政策直通车,金融综合服务、帮企云、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服务等系统应用,形成解决问题合力,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全面提升涉企审批运行效率。

为让政策实现快速兑现,我市通过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将原有178个政策重新整合成工业、农业、服务业、开放型经济、人才5个新政,同步开发全市统一的产业政策网上兑现系统,实现了政策兑现从企业自主申报到政府主动推送、企业上门办理向上网办理、政策跨年度兑现向当年当季兑现甚至实时兑现“三个转变”。

同时,将涉企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执法水平、工作作风、工作效率、主动帮扶等情况纳入监测,全市共建立了12000多个效能监测点,形成了“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良好氛围。

精准发力降成本  三年减负超900亿元

企业兴,则经济兴。近年来,企业各种成本水涨船高,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成为企业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之一。 我市坚持以“企业为基”,不断推出降低企业成本“组合拳”,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为企业减负153亿元、215亿元、582亿元,减负规模呈翻番态势,力度全省最大。

如针对日益高涨的人工成本,近三年我市直接返还社保费33.59亿元、惠及企业13.03万家次,返还金额全省第二;减免社保费84.66亿元,惠及企业37.82万家(次);发放稳岗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等8.01亿元。特别是疫情期间,设立2亿元专项资金助企“留岗留薪”。由于在惠企纾困这方面的政策,启动早、力度大、兑现快,温州降本减负和惠企政策满意度分居全省前列。

企业降本持续推进,对企业家的减负也是在不断进行。助力企业聚焦主业,我市规定邀企参会应尊重企业意愿,年度频次最高不超过30次,开短会、小会和视频会议,尽量缩短会议时间。提倡企业家发言结束即离席等举措,率全国之先推出20条减负措施,切实解决服务企业“过繁”“过度关爱”等问题。

“现在基层减负从机关事业单位传递到民营企业,很好地把握了政企之间的距离,让企业在轻松状态下接受优质服务。”原野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星涛这样评价。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助企高质量发展  “政策礼包”释放“健康”红利

记者 李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