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11部门联合出台课后服务工作导则 鼓励家委会参与学校课后服务管理

温州11部门联合出台课后服务工作导则 鼓励家委会参与学校课后服务管理

温州网 2021-10-27 08:01:00

温州网讯 日前,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十大部门,率先出台《温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鼓励家委会参与学校课后服务管理。

《导则》建议,各学校要结合实际,按“一校一策”制定课后服务方案,实施放学后托管服务、初中晚自习服务、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暑期托管服务、配套就餐服务等项目。放学后托管应在看护、指导完成作业、进行个别辅导与答疑等基本服务基础上,把运动作为每生每天常规活动,保证学生每天在校内体育锻炼时间达1小时以上,设置菜单式拓展性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各校可结合学校特色精心设置课程模式,鼓励实施以社团、兴趣小组为单位的选课走班模式,推进因材施教,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和特长发展。初中晚自习服务采取“自主学习+个别辅导、自学指导、学业答疑”模式,不得进行集体教学或统一补课。

《导则》提出,课后服务工作人员应以本校教职工为主,原则上不少于70%。鼓励名优骨干教学工作者到师资力量薄弱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各校可根据学生需求和课程设置需要,聘请专业院校教师、优秀大学生、退休教师、家长和社区志愿者以及文体艺界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补贴人均每小时发放标准原则上按当地教师人均每小时工资的1到1.5倍计算。

《导则》还鼓励家委会参与学校课后服务管理,组建家长志愿者团队,鼓励家长与孩子参加亲子活动,建立家长课程资源库,打造家校共育生态圈助力课后服务开展。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温州11部门联合出台课后服务工作导则 鼓励家委会参与学校课后服务管理

记者 曾云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