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籍90后“天才学霸”成长秘诀 除了天资聪颖更多的是努力付出

温籍90后“天才学霸”成长秘诀 除了天资聪颖更多的是努力付出

温州网 2021-10-27 11:01:00

陈杲与就读瑞安中学时的班主任苏香妹老师合影

温州网讯  14岁考进中科大少年班,18岁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攻读博士,23岁前往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做博士后,办公室隔壁是爱因斯坦曾经的办公室……

近日,2021达摩院青橙奖公布获奖名单。来自温州瑞安的90后青年陈杲,成为榜单上10位中国青年科学家之一。陈杲之前的班主任、瑞安中学化学老师苏香妹向记者讲述了这位“天才学霸”在中学时期的成长故事。

天赋异禀 

显露超强的学习能力

“他父亲送他来我们学校时,说他已经完成了高一课程的学习。”苏香妹向记者讲述了初见陈杲时的场景,当时,12岁的陈杲个子小小的,然而就是这个小个子男生给她留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忘的瞬间。

中学时光,陈杲在学习成绩上大大超越其他同学,然而他的学习方法却跟别人不一样。他很少听课,从不写作业,只顾看自己的书,写自己的练习册,却总能回回考试提前交卷拿第一,初三学完高一的内容,高一学完高二高三的内容,高二直接参加高考,最终以超一本线84分的成绩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

被同学、老师称为“学霸”“天才”的陈杲,似乎天赋异禀,在各个科目成绩表现上似乎无懈可击,但谁能想到,看他很轻松的学习样子,其实背后是他不断付出的努力。

因材施教

学校给予“特殊对待”

陈杲热爱数学,会花大量时间学习数学,躺着、坐着,甚至是睡着了都在思考数学题。他不仅看课堂书本上的书,更会去阅读课外有关数学研究的书。“这个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书本从不离手。”苏香妹说,上课、下课、回家路上,陈杲总是沉浸于书本之中,不断思考问题、理解问题。

“别人家的孩子,父母大多是提醒孩子要抓紧学习,可陈杲的父母只是反复叮嘱孩子,一定要注意休息。”苏香妹说。

正因为如此,加上陈杲当时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为了更好践行因材施教,瑞安中学特别对陈杲“特殊对待”,免除了他原本必须上的早晚自习。在体育方面,陈杲因年纪小,成绩不及其他同学,学校又开特例,让陈杲可以下午在家自主学习,并鼓励他多进行适合他年龄的体育锻炼。

让他“发光”

收获不少同学“粉丝”

这一系列的“特殊照顾”让陈杲飞速进步。但是因为这样,陈杲也失去了不少和同班同学相处的机会。秉持“学生全面发展教育观”,老师们很快就意识到了陈杲在集体生活上遇到的困难。

据苏香妹介绍,为扭转这一“局面”,每节课、每位老师都会对陈杲进行课堂提问,通过上课发言,不仅可以锻炼陈杲的表达能力,也可以让其他同学们看到陈杲的闪光点和学习他的长处。

在老师的帮助下,陈杲在班级里收获了不少“粉丝”,“有什么弄不懂的题目就找陈杲”“陈杲说这样写就一定可以这样写”苏香妹说,每逢下课,陈杲的桌前总是围着不少前去请教的同学,而陈杲也在这样温暖愉悦的环境中变得更加自信和开朗。

陈杲同班同学张勇毅回忆说:“虽然我与‘小天才’陈杲同学相处时间并不长,但他专注学习、刻苦钻研、真诚待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虽然陈杲的特殊作息与班上大部分同学不同,但在帮助同学辅导数学题目这件事儿上从来都是不厌其烦。

今年5月,陈杲作为125名瑞安籍博士之一,特地回家乡参加瑞安市举行的“智汇千里 共庆百年”百名博士家乡系列活动。不仅如此,他还参加了瑞安中学建校一百二十五周年校庆。在校庆之后的座谈会上,陈杲始终笑盈盈地回应大家的关心和提问,在说到科研和母校时会格外神采奕奕,言语间充满了对数学研究的热爱、对母校悉心培育的感恩和对家乡更好发展的期盼。“他是个很懂感恩的孩子。”苏香妹欣慰地说。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籍90后“天才学霸”成长秘诀 除了天资聪颖更多的是努力付出

记者 夏嘉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