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营业额超亿元!一只“烤全羊”让岭上人家全村赚“羊财”

营业额超亿元!一只“烤全羊”让岭上人家全村赚“羊财”

温州网 2021-10-28 07:58:00

  美味的烤全羊让金春友将当年的乡村小店发展成了以公司+农户为经营模式的综合性农业公司。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岭上村依山而建,层层叠叠。远远望去,一块块招牌,颇有几分“山家消夜景,酒肆过年光”的意境。

  金春友的“白云人家”,居于中间地带,周边几乎都是烤全羊的店。对温州人来说,岭上人家烤全羊,是招牌菜。刚刚结束的周末,游客慕名烤全羊,岭上人家因此一席难求。

  一招鲜派生烤全羊

  金邦乾的农家乐叫“山里人之居”,岭上农家乐的发展,他是元老级人物,和金春友一道,2002年开始,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把岭上农家乐做得风生水起:“周末人都比较多,节假日更多,今年国庆期间,游客爆满,有些想吃烤全羊的人,一个月前就预定了。”

  岭上村是永嘉县鹤盛镇罗川村的一个自然村,建筑背山面溪,至今保留着明朝嘉靖年间的风貌。行车在楠溪江的绿水青山间,此处的小桥、流水、炊烟并无二致,可全村65户人家,竟开出了35家烤全羊店,由此带动全村人参与相关产业,在永嘉却是独此一家。

  溪水上方的铁索桥,是进村的通道,远远的村口,便能闻到空气里弥漫的烤羊肉香。“我们的烤全羊用独特配方炭烤而成,色香味俱全,所谓‘一招鲜吃遍天’,游客回头率很高。”2002年6月,金邦乾在村里开出第一家农家乐,2005年正月,推出“烤全羊”,一只羊一道主打菜,生意日益火爆。烤全羊师傅陈建多说:“最多一天要烤七八十只羊,凌晨起来,忙到晚上。”

  岭上村的尝试成功后,永嘉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集中财力精力再推岭上一把,搞整村开发,鼓励更多农民参与农家乐。如今,最初的预想基本成为了现实,全村35家农家乐每日可接待8000多人。去年,村内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销售烤全羊8万多只,年营业额超亿元,实现户均年收入60万元以上。

  那些没有开办农家乐的村民,在“溢出”效应中,靠销售本地鸡蛋、索面、蜂蜜等楠溪江农特产品,总收入超过300多万元,分享到了游客云集带来的福利。自然村的集体经济,也通过饮料酒水配送整体外包、生态公益林收益、卫生保洁经费提成等,实现35万元的创收。

  一只羊,实实在在富了一个村。

  穷山沟走出领头羊

  2002年村里搞农家乐,没有先例可循,大家心里没底。

  金邦乾、金春友这些年轻人是见过世面的,可如何动员村民参与,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随着乡村旅游兴起,楠溪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岭上村紧挨石桅岩景区,陆续有游客上门求宿,吃农家菜,还要带走农特产品,这个商机给金邦乾一个提示。2002年年初,金邦乾向亲友、信用社借贷20余万元,分两期对家里的5间老屋进行装修改建,“山里人之居”也成为村里“第一家”。

  也是这一年,金春友辞去某饭店厨师长的岗位,回乡办起“岭上白云人家”农家乐。两个年轻人的先行先试,就此拉开了岭上村变革的帷幕。

  当年,岭上村召开“岭上人家”开发大会,动员村民“清理露天坑,发展旅游业”。37个露天坑,几天时间填了27个。“年轻人要搞,不能拖后腿,搞好了我们跟着他们吃饭,搞不好就跟着他们要饭。”当时村支部书记麻伯崇一席话,让他们吃下了“定心丸”。

  2005年,金邦乾烤出第一只全羊后,岭上人家的烤全羊不胫而走。从这一年开始,“传帮带”的亲戚带亲戚,朋友带朋友,形成了村民单个干、入股干、抱团干的经营模式。一时间,全村都是农家乐,家家都有羊老板。

  后来,金春友当选岭上古村落开发小组组长,为延续以烤全羊增收的路子,他结合村庄实际,充分利用当地食材和资源,在楠溪传统菜品制作工艺基础上,推出了烤全羊、羊膏、羊汤等菜品。2017年,温州市首届厨师节“烤全羊”获得“温州十大金牌菜”,“岭上羊汤”获得“温州十大名菜”。

  金春友还将原始的碳烤设备,按照绿色环保的发展要求,研发出无烟自动烤羊炉、烤串机等设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还获得专利认证。

  共富路唱响喜羊羊

  如今的岭上人家,和十几年前的“勉强维持经营”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不少农家乐每逢五一、十一等旅游高峰期,一天营业额就能达到几万元。

  发了“羊”财,但要发得持久,农家乐要“乐”的长远,却不容易。

  岭上村以及周边乡镇,山羊的供应量远远不够,现在村里烤全羊的材料,相当一部分来自外省的陕西、江苏、山东、安徽等地。这些材料经过冰冻后,远不及现宰现烤来得鲜香,久而久之,影响声誉。

  本土的问题,则是规模化品牌化程度不高、运营模式以家族式为主、基础配套承载力不够、村庄风貌个性不强等,这些不足,形成了产业壮大的“一道坎”。

  吃的岭上、看的岭上、玩的岭上,触摸的岭上、打卡的岭上、遐想的岭上……所有这些意愿,都给岭上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但面对村庄需要创新升级,农家乐需要持续发展的现实,村民都知道,那些具象和抽象的概念,都是岭上绕不开的命题。

  近年来,岭上进行了多番改造提升,羊棚搬离、油烟净化、电线入地、外立面改造,打造“阳光厨房”,推行垃圾分类,同时创新推出“物业进村”新模式。还计划外围修建1000个车位的大型停车场。

  “引入物业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能有更多精力放在菜品研究和服务提升上。”金邦乾是岭上人家管理小组组长,他希望岭上的将来不只是一个自然村,更有可能成为一个敞开大门的“农村社区”。

  如今的岭上正在不断植入文化元素,村庄完成了夜景靓丽工程,村民自发筹资修建石矴步,建设环山游步道,老祠堂被重新修缮为游客接待中心。村里邀请专业团队,对岭上人家景观进行整体规划,对LOGO进行设计安装,融入卡通羊等元素,打造与岭上人家风格相符的美丽庭院。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回到村里,90后的金毅作为“店二代”,他有自己的想法:“农家乐要‘乐’得长远,就不能安于现状,困守于一只羊,而是要有更多尝试、更多创新。”

  几十年的苦心经营,岭上人家终于“修成正果”。也许它真正的意义,是积累了一种可以复制的经验,为每一个个体,为每一个山村,创造致富的平台,拥有富裕的路径。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仅65户的岭上村,经营着35家农家乐,一年卖出近8万只烤全羊,营业额超亿元——发了“羊”财的岭上人家

  记者:金朝丹 陆剑于 周渊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