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地标,一座城市的时代符号

地标,一座城市的时代符号

温州网 2021-10-28 07:58:00

  市中心塘河水清岸绿,与沿岸的超高层地标建筑相得益彰。 

  温州网讯 城市地标,不只是城市历史的代言,也传播着现代城市的魅力,推动着城市的未来发展。从最早的人民广场、老工人文化宫、老南站,到之后的东瓯大厦、物华天宝,以及如今的世贸中心、置信广场、世纪公园、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城市地标的变迁,见证着温州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也让我们从中读懂每个时代的发展。

  渐行渐远的老地标 承载着满满的回忆

  人们对一座城市的记忆,往往是从它的地标开始的。一个没有地标的城市是没有识别力的,也缺乏强大的生命力。如美国纽约,就会想到帝国大厦的影像;提起法国巴黎,罗浮宫、埃菲尔铁塔就出现在脑海里。温州,随着一个个新老地标的交替,城市记忆如电影画面不断铺展开来。

  温州,这是一座拥有2000余年建城历史的古城,不仅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特别是1988年,温州开始了新一轮的旧城改造,加快了向现代化城市迈进的步伐,城区范围不断扩大,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老温州人对于位于市区望江路安澜码头前的东瓯大厦应该记忆犹新。1985年1月,该大厦落成,它以53米、13层的高度,成为当年的温州第一高楼和浙江第一高楼,为此也被称为“十三层”。东瓯大厦的建成具有划时代意义,它不仅成为渡船及客轮的航标和灯塔,也是温州的一个形象窗口。

  1988年,温州旧城改造最先从人民路改造开始,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旧城改造最大的建设工程。之后,温州老南站谢幕,汽车新南站建成开通;中国电信大厦建成,刷新了当时温州的城市高度;位于东进城口处的地标性雕塑“物华天宝”落成,作为温州新城的起点与标志……

  城市拓展步伐加快 新“名片”不断涌现

  2004年12月,温州市政府从老城区广场路迁至新城市行政中心办公,这在温州城建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温州迈向现代化大都市区的战略性启动点。

  由此,温州中心城区开始不断伸展身躯,城市格局日益拉大。“东拓、西优、南连、北接、中提升,由“沿江城市”逐步向“滨海城市”发展,形成滨江集聚、沿海拓展、环山展开的城市形态。

  特别是这几年随着我市“大建大美”“精建精美”行动的深入推进,以及“两线三片”亮点区块的打造,一大批新地标在时代的潮流中以其崭新的面貌不断涌现。以温州市政府所处的中央绿轴板块为例,市行政管理中心的庄严大气,世纪广场的开放广阔,绣山公园、世纪公园的秀美端庄,温州大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清新明快,这些城市地标切实地融入到百姓的生活中,大大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古城内的五马历史文化街区,近年来以五马街为中心向东西延伸,将公园路、五马街、禅街有效串联,成为古城完整的历史文化商业地标;商业街布局有时尚潮牌、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等特色业态,为古城注入更多时尚气息;改造提升后的中山公园新添了“十二景”,看头十足,成为古城的网红“打卡地”。此外,温州解放街和五马历史文化商圈南片区二期、九山公园-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改造工程等节点工程也在加速推进中。

  市中心塘河沿岸,摩天大楼温州世贸中心大厦、置信广场遥相呼应,印象南塘风貌街、白鹿洲公园人气十足;瓯江沿岸,瓯江路沿线景观绿道景色宜人,江心屿景区正在加快改造提升,城市阳台、鹿城商业广场、滨江万象城以及三江商务区多个城市综合体都在加快建设中;三垟湿地片区,湿地公园已建成榕源、北入口广场、南仙漫堤、花溪花岛等标志性景点,未来开园范围预计达3000亩,此外还谋划建有生态度假酒店等配套项目。

  除此之外,瓯海中心区、龙湾中心区、蒲州片区、南湖新城、高铁新城、空港新区、浙南科技城、七都新区等众多新兴板块崛起,万达广场、奥体中心、温州万象城、吾悦广场、中国眼谷、梧田老街、龙舟基地、动车南站等诸多标志性工程涌现,成为各个区域的靓丽名片。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地标,一座城市的时代符号

  记者:笑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