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俚语配音《唐伯虎点秋香》,太逗了!

温州俚语配音《唐伯虎点秋香》,太逗了!

温州网 2021-10-28 07:58:00

  温州网讯 “拣过拣,拣个破灯盏”“寻过寻,寻个打赌人”……近日,一个温州话配音的《唐伯虎点秋香》片段在朋友圈引起围观。视频中,周星驰扮演的小书童华安和参谋将军“对穿肠”用温州俚语对对子,金句频出,幽默逗趣的话迎来2.8万点赞。

  为视频配音的是一位50多岁地道的温州人徐炳松,他从事影视相关行业,家住鹿城八字桥。因为喜欢温州话,他便用给热门视频配音的方式来推广这份独一无二的家乡特色。

  温州话配音的

  《唐伯虎点秋香》火了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徐炳松在家闲着无事翻出几个温州话表演视频发到短视频平台,没想到大受欢迎。“在温州人心中,温州话还是很有分量的。”于是,他起了给热门视频配温州话的念头。

  从最早的配音拜登和特朗普竞选演讲视频,再到冯巩的相声,其中最受欢迎的还属《唐伯虎点秋香》里的对对子片段。里面选用了十组温州俚语,押韵有趣,比如“才女配才郎,妖精配鬼王。田鸡配蛤蟆,江蟹配两头爬”“一行服一行,糯米怕砂糖。一物降一物,蜈蚣怕鸡咄。”

  “这几组俚语主要是靠平时对温州俚语知识的积累,也有些是翻书得来的,光是台词对白就花了好几天时间。”徐炳松说。更出人意料的是,他一人配了视频中6个人的话,每个人的语调都不尽相同。“像周星驰的话,他的语调要比寻常人高八度,还有女人的语调,要尖锐一点,一般可以用变声器来处理。”徐炳松解释道。此外,还要对得上人物的面部表情、语气、话语的字数、背景音乐等,样样都得下功夫。这也多亏了徐炳松年轻时学过表演,也曾担任过鹿城轻音乐团团长,台词不在话下。

  这段视频也让徐炳松在温州人的朋友圈中彻底“出圈”。“配得好地道”“虽然我不懂温州话,但配音确实精彩,在口型上处理得非常到位”“真亲切的乡音”……网友们纷纷留言。看到这些留言,徐炳松欢喜得不得了。

  对温州俚语情有独钟

  演过温州方言连续剧

  事实上,说起徐炳松,很多人可能有印象。他做过温州话《天天讲闲谈》栏目的主持人,也演过温州方言连续剧《巷弄夹儿里的天空》,是“眯眼志”的扮演者。两个节目全与温州话有关,这也让徐炳松和温州话绑定在了一起。

  徐炳松尤其对温州俚语情有独钟,在他配音的视频中,温州俚语出镜率最高,经常能听到几句。比如冯巩和刘伟在1987年春晚表演的相声《巧对影联》,原视频中两位相声演员在对楹联,徐炳松配音的视频则对上温州俚语,“功夫卖铜钿”“劳力兑伙食”“破灯笼碰着回头风”“破漏船儿碰到顶头风”……

  “温州俚语是温州话的一大宝藏,它不仅幽默生动,而且包含着温州人独特的观念和哲学,是活蹦乱跳的生活智慧。”徐炳松说。比如,“新起茅坑三日兴”指新盖的茅坑热闹了三天,就变得冷冷清清。揶揄别人做事情光凭短暂热情图个新鲜,而没有坚持力。“当着不着,不着密密着”指如此偏不如此,不该如此偏如此。引申为该做的事不做,不该做的事偏去做。

  “有时候跟人聊天,蹦上一两句温州俚语调调味,多有意思。”徐炳松笑说。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50多岁的他用给热门视频配音的方式推广温州话,让人耳目一新 温州俚语配音《唐伯虎点秋香》,太逗了!

  记者:薛样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