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温州人物   ->   文化人物
温籍著名画家孟庆江:让民俗体育健康更多人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1-10-28 10:54:00

人物名片:孟庆江,温州市区人,1937年出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历任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部主任、《中国艺术》杂志副主编,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33年至退休。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温州网讯  10月27日上午,笔者来到孟庆江先生位于市区中山公园附近的家中。客厅里摆满了他的美术作品,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作,令人叹而观止。他说:“我的很多作品都是反映民俗文化的,民俗体育也是其中一个重要部分。”

如今已是85岁高龄的孟庆江,近年来慢慢把家从北京迁回到家乡温州。“我终身萦绕不去的是艺术,我终身不能忘怀的是故乡,纵使我走得再远,我的根还在温州,还在故乡。”

孟庆江作品

说到家乡温州,孟庆江有讲不完的话题,而且才思敏捷,完全不像年过八旬的老者。“我是喝瓯江水长大的。1937年出生于温州市区,196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人物画专业,师从蒋兆和、叶浅予。”孟庆江打开了话匣子。

“我是草根出生,从小在市区东门的‘贫民窟’里长大,所以接触了较多的温州民间艺术,除了画画以外,我还会捏面人、做风筝、剪纸、做木偶。”孟庆江说,正是儿时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成就了他的绘画生涯,而他的作品大多都反映时代主题。

孟庆江作品

上世纪五十年代,孟庆江考上中央美院,他拿着自己帮人画画挣来的60元钱,一半置办行李,一半作为旅费,就这样去了北京,开始了一种全新的艺术人生。

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务院将温州列为沿海改革开放14个城市之一,时任中国《连环画报》主编的孟庆江亲自来到温州,以《忽如一夜春风来》为主题,第一次用连环画形式报道了温州。

2013年,根据孟庆江的建议,温州在五马街重开拦街福。那一天的拦街福人潮涌动,唤回许多温州人的老记忆。“后来我凭着小时候的记忆,画出温州民俗百图,老温州老味道,隽永悠长。”

孟庆江作品

凡是去过江心屿的人,大多会在这“温州民俗百图”前驻足观赏,它通过绘画的形式将散落在历史长河的温州民俗一一“拾起”,并且展现得淋漓尽致。然而,很少人知道,这“温州民俗百图”,正是孟庆江于2004年画的。

60年的京城生活没有让家乡的影子在心中淡化,尽管孟庆江如今说着一口“京味儿”普通话,但是说起温州话,却十分地道。“跟温州的情意,真的一天一夜都讲不完。”孟庆江笑着说,这些年来,他还发挥余热,在温州沁园小学、温州二中、温州百工馆、鹿城藤桥小岙村设立了公益工作室。正是这些无私的付出,孟庆江被评为“鹿城骄傲三十人”之一,连续五届被邀请参加世界温州人大会。

2019年6月,浙江省首届民俗体育精英赛暨百艺名家高峰论坛在瑞安举行,孟庆江专门从北京赶来,为民俗体育发展出谋划策。“我觉得自己还有精力,可以为家乡贡献一点余力。民俗体育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它传承好,发扬光大。”

孟庆江作品

今年,孟庆江专门创作了10幅关于民俗体育的中国画,内容包括踢毽子、荡秋千、放风筝、跳绳等项目,充分展现了民俗体育的独特魅力,也让很多人重新感受到儿时游戏的魅力。“民俗体育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文化艺术有着紧密的联系,做好民俗体育的文化品牌,对推动民俗体育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谈到10月30日即将开幕的浙江省第三届民俗体育精英赛,孟庆江说:“在我的脑海里,对体育诠释最好的一句话就是‘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我想民俗体育应该惠及更多的群众,走进更多百姓家中,在传承文化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健康的体魄和身心。”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温籍著名画家孟庆江:让民俗体育健康更多人

记者 叶海鹏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