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附一医发布脑卒中大数据 这一年龄段发病率明显上升

附一医发布脑卒中大数据 这一年龄段发病率明显上升

温州网 2021-10-28 10:54:59

温州网讯  10月29日是世界脑卒中日。温医大附一院昨日发布临床大数据,揭示脑卒中在40~50岁年龄段发病率明显上升。后天上午,温医大附一院将在南白象院区南大厅举行世界脑卒中日义诊,14位专家面对面提供健康咨询。

该医院医生介绍,脑卒中发病往往呈现比较明显的季节性,寒冷季节多发,目前正处于卒中高发季。10月份,该院脑卒中患者门诊量比七八月多了一倍。

卒中不是老年人的专属病,年轻人也会中招。今年29岁的小李熬了两个通宵在淘宝购物,结果前天早上发觉左侧肢体有点没力,尤其是左腿有点麻木。她刚开始以为是睡觉时不小心压到的,没多留意,直到症状明显后才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告诉她,这是脑卒中的症状。

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徐惠琴介绍,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分缺血性卒中(俗称脑梗死)和出血性卒中(俗称脑溢血),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和经济负担高等特点,是威胁市民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并且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脑卒中是年龄相关性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群患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脑卒中相关疾病的风险明显升高,血管壁更容易损坏导致脑卒中发病。而忽视高血压等疾病防控,也会导致卒中发病年龄前移。

温医大附一院神经内科医生冯靓介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作息是诱发年轻人卒中的重要原因。“临床上年轻的患者大多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竞争激烈,还有长期熬夜、经常吃外卖、缺乏运动、喜欢烟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在所有导致出血性卒中的原因中,高血压一直以来是最常见的病因。由于对高血压就诊不及时,不愿监测血压及正规治疗,造成高血压人群长期处于血压控制不良状态。因此健康成人也需进行高血压筛查。

医生提醒,年轻人预防脑卒中,要做到作息规律,保证适量运动,保持充足睡眠,另外还需要疏解工作和生活的压力。

●神经急诊月就诊量2600~3000人次,其中80%左右为脑卒中患者

●脑卒中患者中,出血性卒中占20%~30%

●脑卒中患者最大94岁,最小14岁,发病高峰集中在50~75岁之间,但40~50岁年龄段发病率明显上升

●男女患者比例为7:3,这与男性存在较高比例的酗酒和吸烟,且可能同时存在其他不良生活方式有关。

●卒中早期症状:难平衡、看不清、脸不正、臂不平、语不灵 

数据来自温医大附一院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附一医发布脑卒中大数据 这一年龄段发病率明显上升

记者 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