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庄载受:从医二十载 丹心不改

温州新闻网2021-10-28 10:37:00

  

  在苍南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墙壁上挂满了锦旗,其中一面写着“救死扶伤、医德高尚”,这八个字正是庄载受从医生涯的写照。二十年来,他始终坚守临床一线,肩负危重病抢救的重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高尚医德。

  庄载受现任苍南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是浙江省医学龙头学科带头人、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每年主持抢救危重患者百余例,获得患者的广泛好评,先后获中国县域好医师、白求恩式好医师、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医坛新秀、温州名医、温州市劳动模范、温州市新世纪551人才、苍南县青年拔尖人才、苍南县十大杰出青年、苍南县优秀科技人才等荣誉。

  24小时“待机” 与死神抢人 

  “庄院长,产妇大出血,休克了!”“庄院长,2床重症肺炎病人氧合很低,快维持不住了”......从医以来,庄载受的手机一直保持24小时畅通,一旦有紧急抢救任务,即便是休息时间,他也会第一时间赶到救治现场。

  庄载受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的工作就是和时间赛跑,和死神抢人。”作为医院急危重患者抢救小组负责人,他深知,对于危重症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

  由于抢救工作的突发性和紧张性,庄载受的工作总是没有规律,因此他也牺牲了许多宝贵的休息时间,但他总是说,“这些不算什么,每当挽救了这些生命垂危的患者,让他们康复出院,我就很有成就感。”

  二十年来,急救的例子不胜枚举。“虽然我不一定记得每个患者的名字,但是每次抢救过程我都记得,我能感受到每位患者对我的信任。”庄载受告诉记者,每次抢救就是每一个鲜活生命的重生,那便是他从医的初心。

  心系患者一名有温度的医生

  医院有一条规定,在重症监护病房,家属不能陪护患者。为了让患者家属更放心,庄载受既是重症患者的主治医生,又承担患者的日常护理工作,把患者当做自己的亲人看待。他说:“ICU病人身上插满了管子,生活不能自理,而在外的家属们焦急万分、彷徨无助,我们将心比心,想尽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们。”

  有一次,一个危重患者因粪便干结无法排解导致腹痛难忍,看着患者额头渗出的豆大汗水,庄载受二话不说戴上手套,帮患者抠出了粪便。同事无不敬佩,“我们看他连眉头都没有皱一下,身上都弄脏了,然后默默地去卫生间换衣服。”

  这件事之后,同事们虽常常戏称他是“掏粪工”,但也都被他的精神感染着。患者出院的时候也紧紧握着他的手,感动落泪,连声称谢,直言即便是自己家人,都未必能做到这份上。但对于庄载受而言,这只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并没有什么特殊。

  不忘初心,是学科发展领头雁

  在专业技术上,庄载受对重症医学专业有着执着的热爱。他注重自身医疗水平的提高,曾先后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台湾荣民总医院进修学习先进的危重病技术,业务水平得到同行们的广泛认同和肯定,目前他是中国心脏重症协会浙江分会委员、温州市康复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委员。2016年,庄载受作为学科带头人带领科室成功创建我市第一个重症医学浙江省县级医学龙头学科,团队多项技术在全市率先开展。

  作为一名医院行政管理者,庄载受心中始终想着如何提高医院整体急救能力,确保患者安全。于是,他主动挑起大梁,负责建立了美国心脏协会苍南急救培训中心,并带头走进校园和社区普及心肺复苏技术。2018年暑假,他组织了多场大学生心肺复苏公益培训班。他还组建了医院“999急救广播系统和早期休克系统”,大幅度提高了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被省内多家医院借鉴学习。

  为了提高苍南县基层乡镇卫生医院全科医师能力,他负责“县管乡用”全科医师培训模式管理工作,该模式被写入了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深化医教协同 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被列入2018年苍南县十大改革项目,2019年全国全科医师培养现场会也在苍南举行。

  “他是一个集‘专、能、勤’于一身的人。他对危重症医学专业知识非常‘专’;管理能力也很突出,对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有很深的研究;他还非常勤快,带头埋头苦干,是学科发展的‘领头雁’。”同事陈学秀如此说道。

  庄载受是一名党员,二十年来,他从意气风发的临床医生到主管业务的副院长,始终坚持吃苦在先、冲锋在前。他是同事眼中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更是患者眼中的好大夫,墙上挂着的一面面锦旗就是患者最大的肯定与感激。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这是庄载受学医的初心。二十年的临床一线工作,让他对生命越发敬佑,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医生”这两个字的重量,以及背后所承载的使命与担当。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黄梦思|编辑: 黄梦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