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离散37年后,苍南这对母女终团圆!苍南警方“团圆”行动助被拐女子回家

离散37年后,苍南这对母女终团圆!苍南警方“团圆”行动助被拐女子回家

温州网 2021-10-29 08:17:33

温州网讯  10月26日,对苍南县金乡镇的谢妈妈来说,是个充满泪水和欢笑的特殊日子。女儿被拐走37年后,当天终于回家了。

事情还要从1985年的一天说起。37年前,金乡镇的陈先生带着年仅4岁的大女儿陈巧玲远赴福建省闽清县做生意,妻子谢女士因要照顾刚出生不久的二女儿,留在了金乡老家。一天,陈先生要回苍南置办生产用的原材料,便将小巧玲托付给了房东临时照看。不想,这一去就与女儿成了永别,小巧玲在出门玩耍的时候便不知所踪了。

得知女儿丢失的消息,陈先生和谢女士心急如焚,一家人赶赴福建四处寻找。然而多年来,报警、登报、寻访、网络寻人,各种方式他们都试了,依旧遍寻不着。誓要找到女儿的心愿成了陈先生一家多年的心结。十几年前,陈先生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

这么多年来,小巧玲也一直没有放弃过寻找亲生父母的努力。“我从小就知道自己的养父母收养的,听村里人说我是被人贩子拐卖了,几经转手被我父母收养。”小巧玲被人拐卖到了福建莆田,后来跟着养父母改姓翁,在她模糊的记忆里,还有幼年时的家乡印象,“在我记忆深处,小时似乎生活在一座美丽的古城里,所以我每次去历史街区旅游总是特别亲切,现在我才知道那是记忆深处的金乡古城。”

为了找亲生父母,翁女士还去找过当年收养的经手人,可是什么都问不到。今年以来,公安部在全国组织开展“团圆”行动。翁女士如今在广东省深圳市生活,得知消息后,她参加了广东公安组织的"团圆"行动,提供了自己的DNA样本和个人相关信息,

“10月4日,国庆假期突然就收到民警来电,说可能找到了!”接到电话后,翁女士激动得失声痛哭,多年来的夙愿终于能够实现了。

原来,广东公安通过全国打拐DNA数据库的海量数据比对,发现苍南金乡的谢妈妈DNA样本与她的DNA样本高度吻合。随后,广东警方联系上了苍南警方,金乡派出所民警金兴宇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到谢妈妈住处,将该情况告诉其家人。谢妈妈得知消息,十分激动,立即向警方提供了自己和其小儿子的血液样本用于复核比对。

国庆期间,苍南刑侦大队的董凯警官经过多方联系,加急快办,成功将血样邮寄至深圳警方。经过第二轮比对,最终确认翁女士与谢妈妈符合生物学亲缘关系。

10月26日下午,翁女士带着儿子从广东坐飞机来到苍南,在苍南警方为她们精心准备的认亲仪式现场,一家人抱头痛哭,无尽的思念终于在这场等待了37年的相聚中得到疏解。谢妈妈一家人还将一面“助力千里寻亲 为群众办实事”的锦旗送给民警董凯和金兴宇,表达对警方助其找到失散37年亲人的感激之情。

据悉,今年以来,苍南警方通过“团圆”行动共找回历年失踪人员5名,已帮助多个离散家庭实现团圆。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离散37年后,苍南这对母女终团圆!苍南警方“团圆”行动助被拐女子回家

记者 谢树华

通讯员 周俏玮 王苇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