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餐饮市场迎合年轻人需求 小酒馆在温州兴起

餐饮市场迎合年轻人需求 小酒馆在温州兴起

温州网 2021-10-29 08:02:00
汉服爱好者在邻舍小酒馆包场聚餐。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歌曲《成都》唱火了玉林路尽头的小酒馆,成为无数成都游客的热门打卡点之一,也让小酒馆成了释放情绪、忘却烦恼的“平行时空”。记者近日走访温州市区发现,随着年轻消费者对微醺、社交和氛围感需求的增长,温州餐饮市场的小酒馆模式逐渐兴起热潮,这些小酒馆乘着夜经济的红利,正进入蓬勃发展的赛道。

城市一隅

高颜值的微醺氛围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以白居易的《问刘十九》一诗命名的刘十九·小酒馆,自6月在小坝坊开业后,便受到不少年轻人的热捧。下午5点半营业时间未到,门前就有许多消费者排队等候。市民林女士就是其中一位:“我在小红书上看到这家店非常火,不仅装修风格很有意思,菜品和酒水都让人很有拍照的欲望,就约了朋友来打卡。”

刘十九小酒馆吸引不少年轻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酒馆为独栋的“小黑屋”设计,店内仅十余桌的餐席,看起来十分紧凑。店铺墙面或以“快乐老家”“再饮三杯”等涂鸦填满,或以灯笼、纸扇、酒瓶等摆件装饰,整体氛围和风格迎合时下年轻人的审美。菜品则以江蟹生、腊味炒年糕等温州特色菜为主,酒水除了平价啤酒外,还提供柠檬茶配伏特加、可乐配朗姆酒等火遍全网的特调饮料。

“我们店的三个合伙人都是‘90后’,从店铺装修到菜品设计都是以我们自己的喜好去做,确实吸引了很多年轻人,还有一些温州本地的‘网红’特地来打卡。”刘十九·小酒馆负责人潘欧敏告诉记者,相较普通的酒吧和居酒屋,这家小酒馆的气氛更加轻松休闲,颜值加上独特的微醺氛围是吸引客人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温州早已有不少酒馆精准把握了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强调气氛和情调。主打“谁说只能去上海喝高空威士忌”的一觥spiritsbar通过四面环绕的落地玻璃,让高空美景佐酒,用环境氛围把喜欢微醺小酌的年轻人牢牢圈住。“这里看夜景很不错,热闹但不混乱,既有特调的鸡尾酒,也有美食和甜品,相比酒吧更适合和朋友聚会、玩游戏。”市民卢女士说。

小酌闲话

年轻人的社交阵地

注重环境氛围,在“餐+酒”上发力,这些小酒馆成了年轻人的第三社交空间。在NCBD(餐宝典)发布的《2021中国小酒馆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中,对于消费者在小酒馆的消费行为洞察显示,61.5%的消费者为了社交需要。

刘十九·小酒馆负责人潘欧敏对此深有体会,她表示开店最初目的是为了区别于传统餐馆,给消费者打造一个更加适合聊天社交的环境。“像我们店就特地把所有菜品酒水写在店铺中间的大白板上,可以一起抬头看着,而不是一坐下就扫码点单、玩手机。”潘欧敏解释道。此外,店铺的桌椅间隙特别设计成几十厘米的距离,方便邻桌的顾客一起交流。“有些菜端上来,边上没点这道菜的客人就会看一下。到晚上的时候,几桌客人吃着吃着就把桌子拼在一起喝酒聊天,后来大家都成了朋友。”潘欧敏笑着说。

公园路的邻舍小酒馆也是如此。自去年开业后,这家店每到节假日生意都格外火红,自酿的绍兴酒、桃花酒是店里的招牌。“国庆节期间,每天都从下午5点半排队取号到晚上8点多,有个年轻客人还拿着吉他在门口露天的座位上,和朋友边喝边唱到凌晨2点,非常热闹。”邻舍小酒馆负责人卢雪芙介绍。

记者在邻舍小酒馆发现,一些消费者还会穿着旗袍前来就餐、拍照。“因为我们这里的装修比较古色古香,像酒壶、桌椅的设计都非常适合拍照,还有汉服协会的人来这里包场聚会。”卢雪芙表示,为了配合这些需求,店里推出团餐套餐,成了店铺生意的新增长点。

杯酒江湖

喝出来的大市场

“开业第一个月,我们的生意就爆了。”潘欧敏说,最忙的时候一晚有78桌客流,如今新店热度虽有所降低,但每晚也保持在40余桌的客流,小酒馆的市场和潜力让她非常惊喜。

从事餐饮行业多年的陈先生也表示,如今小酒馆业态已成为餐饮市场的新热点,具有社交属性、注重环境氛围的小酒馆将不断抢占年轻人市场。如今,“得年轻者得天下”,年轻人的喜好在催生盲盒经济、养生经济、宠物经济之后,又让“微醺经济”持续升温。

CBNData消费大数据发布的《2020年轻人群酒水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年轻化是酒水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从消费人数和人均消费水平来看,90后、95后消费者皆呈增长趋势,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市场消费主力军。这也吸引了多方势力的关注,大牌餐饮企业纷纷加入酒馆新赛道。比如新茶饮市场中,喜茶的茶极客实验室用山城啤酒+茉莉云毫调配的暮成雪,星巴克旗舰版BarMixato特调酒吧随后亮相发布酒饮新品,茶+酒在口味上的惊喜感和爆发感吸引众多人尝试。

而后,众多大牌餐企纷纷入局小酒馆,和府捞面推出子品牌“小面小酒”,凑凑和海底捞也试水“火锅+小酒馆”模式,餐+酒的业态为餐饮经营者提供了新的经营模式。《2021中国小酒馆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小酒馆市场规模743.4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1372.8亿元。

记者手记

酌酒几杯,与君同饮。在新生代消费者的眼里,小酒馆里没有那么多的人情世故,只有微醺的闲情自在,三五年轻人在酒馆内拍照打卡、聊聊一天的生活,简单的社交空间成了安放都市情绪的特殊载体,也是夜经济的下一个风口。

这个百亿市场内,越来越多餐饮品牌想来分一杯羹,纷纷布局酒馆赛道,尝试餐+酒的融合模式,小酒馆模式被快速复制。刘十九·小酒馆的负责人潘欧敏也坦言,想效仿这样的经营模式和业态并不难,但若深陷同质化泥潭,一旦消费者的新鲜度降低,被市场抛弃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餐饮市场迎合年轻人需求  小酒馆兴起

记者 陈圆圆 林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