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文成西坑畲族镇:“三治融合” 促进美丽城镇新发展

温州文成西坑畲族镇:“三治融合” 促进美丽城镇新发展

新华网 2021-11-01 15:53:00
实现了从空壳村到浙江省3A级景区村、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休闲旅游示范村的蜕变。

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让川村下辖7个自然村,总人口1002人,党员总数43人,村民代表42人,其中畲族人口占四分之一。近年来,让川村秉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理念,借助“民宿集聚村”建设和“畲乡风情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契机,以“三治融合”为抓手,走出一条独具“让川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

2018年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5万元,同比增长150%,旅游总收入600多万元,实现了从空壳村到浙江省3A级景区村、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休闲旅游示范村蜕变。

强支部,提供乡村治理的组织保证

让川村利用村级组织换届契机,通过党员群众“两推直选”方式,选出乡贤能人党员作为村支部书记,配强党支部班子,村委会主任、村监会主任均由党支部委员担任。落实村两委分工协作机制,由每名村干部联系N家民宿意向户和发展户,落实“家家走、户户谈、讲政策、听意见”的方法,及时解决基层治理中存在问题和困难。依托“党员责任区”机制,将全村38名党员划分成了10个责任区,明确党员为片区负责人,示范带领群众美化环境、创收增收。开展党建带群团建工作,通过党日共学、服务共进、村事共询,让群团干部在美丽乡村创建、乡村治理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

搭平台,激发乡村治理的社会活力

让川村根据综治工作中心创建要求,结合让川村的当地特色,将“乡贤调解室”、“民宿姐妹谈心室”融入综治工作中心建设中,利用居民中心、文化礼堂、多媒体教室等娱乐设施的优势,将矛盾化解在娱乐中,以轻松的方式解决揪心的问题。一方面,聘请当地的“新老”乡贤组成“乡贤调解室”。让“隐藏”在民间的一批资历深、阅历广、威望高的老同志、老干部等“调解高手”与掌握新技术和新思想的回乡大学生相辅相成,全面提高调解的成功率。另一方面,由镇级统一聘请心理咨询师,通过咨询师定期坐班、小矛盾提早登记等方式,及时将村民心中的不平衡、不满意以谈心的方式化解,将矛盾的“因子”化解在萌芽中,实现“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建载体,完善乡村治理的法治建设

让川村通过让川民宿法治宣传、聘请法治专家宣讲、在三味农家书屋建立法律图书专栏、拓展法治文化基地以及制作并展示法治动漫、微电影、法治书法等法治宣传作品等提高大家守法懂法用法的意识,增强农民法律素养。及时调整充实农村法律顾问,将部分优秀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吸收其中,每月上门服务不少于一次,切实提升村级维权团队的服务质量。在村委会、村头、村中等人群密集场所以及极易发生意外情况的重要路段安装监控,并对监控的使用和观看采取严格的监管措施,适时掌握意外情况的发生,有利于乡村规范化建设。同时,平安巡防队定期对让川村的各个重点场所、重点人员进行排查,着力打造“平安村居”,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抓文化,推进乡村治理的德教化

让川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积极培育“信义文化”“乡贤文化”“孝德文化”等品牌,连续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故事)”评选活动,广泛组织村级道德、乡风评议活动,在村口的文化长廊上定制“最美让川人”风尚故事,让村民意识到榜样并非遥不可及,而是可看可触,也更可信可学。依据让川村的人文历史,打造96字的“三字经”村规民约,将村规民约设立在居民中心大楼广场,家家户户悬挂家规家训。通过文化长廊的“软熏陶”和村规民约的“硬约束”,为基层德治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滋养,使得基层善治的土壤愈加肥沃深厚。

原标题:温州文成西坑畲族镇:“三治融合” 促进美丽城镇新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