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生命接力!他们捐献造血干细胞,换种方式救人

生命接力!他们捐献造血干细胞,换种方式救人

温州网 2021-11-02 07:41:00
在掌声与赞扬声中,医生们只淡淡地说了一句:就是换了另一种方式救人。

  温州网讯 尊重生命,救死扶伤,医生是健康的“守门人”;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医生是善举的“行动者”。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血液系统恶性疾病的重要手段。10月22日,温州市鹿城区第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产生,他是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生孔凡盛。据悉,目前,鹿城区共有8名造干捐献者,该院就占了3个。

  徐盛杰

  39岁

  医务科医患办主任

  他要将“捐献”进行到底

  2014年5月8日,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7年5月8日,捐献造血干细胞。作为温州市鹿城区首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徐盛杰在讲述这段经历时,脸上波澜不惊,像在说着别人的故事。

  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这平静表面的背后,却是他四年多来为造血干细胞事业拼尽全力。徐盛杰常说,能够捐献,那是捐献者与被捐献者的缘分。而这一善举,也让他与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8年,在徐盛杰的牵头之下,温州红十字爱心护髓志愿服务队成立,目前,已有40余名队员。该队的主要目的是宣讲、科普、招募。从遭白眼到如今场场宣讲爆满,徐盛杰跟队友们扛过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许多人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影响身体,徐盛杰便站出来现身说法,打消大家的顾虑。最难的还是如何打消一些初配者对捐献的疑虑,那些不愿意去了解,甚至有“悔捐”想法的人,对他来说都是一场“硬仗”。如果能够沟通成功,徐盛杰会欢呼雀跃。失败时,他会把这莫名的挫折感转化为更强的动力,注入到下一场“造干宣传”活动中去。

  2019年年底,徐盛杰加入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大队,他的脚步更坚定了。后来,经过申请、培训、考核,他顺利进入该大队下面的护送大队。2019年9月,在老队员的带领之下,徐盛杰完成了首次护送任务,将捐献者的造血干细胞顺利送到了北京。全程要保证箱不离手,“一个生命抓在自己手上”,他说不能有丝毫马虎。截至目前,徐盛杰成功完成了7次护送任务,由于疫情,现在的护送则委托第三方进行。他形容护送之路是一条“希望”之路,他愿意踏上这条路,去交付生的希望。

  今年,徐盛杰登记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他笑着说,要将捐献这件事进行到底。

  陶真

  38岁

  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看了太多生离死别,他想多救一个人

  在重症医学科干了14年,陶真仍然不习惯生离死别,每次这样的场面都让他特别沮丧,他恨自己的无能为力。

  同事徐盛杰的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仅让陶真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也让他找到了另一种救人的途径。2019年1月,他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这一举动,陶真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他说,在救命这件事上,他从不儿戏。2020年6月,陶真接到电话,被告知初配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陶真坦言,接到电话那一刻,紧张、兴奋、激动等情绪交织,他没想到这一结果来得如此之快。

  一切准备就绪,陶真入院进行捐献前工作。9月4日早上,他进入造血干细胞采集室,进入捐献流程。为了留下这一有纪念意义的时刻,陶真还是忍不住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收获了300多个赞、近100条留言,让他特别感动。当老师的姑姑平时严厉得不行,看见陶真这样的善举,称赞他说,给陶家后辈做出了榜样。并且还拿出几百元钱给陶真,让他买些营养品好好补补。那一刻,陶真的眼圈红了。

  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让陶真一下子成了医院“网红”。不少原来不认识他的同事,现在见面都会打招呼,有的人还会问些捐献的事情。这让一向行事低调的陶真特别不适应,但对于同事的问题,他回答得绝不含糊,他希望有更多的同事能加入到捐献队伍,挽救更多的生命。

  别看陶真略显“瘦弱”,这两年,他还加入到无偿献血者大军中。他还热衷公益事业,已坚持多年为“免费午餐基金”“矽肺基金”捐款。

  无论是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还是捐款,在陶真看来都不值一提。“能帮肯定帮,能救肯定救。不管何时,都义无反顾。”

  孔凡盛

  40岁

  针灸推拿科副主任中医师

  锻炼、开方,他不想错过第二次机会

  孔凡盛是温州市第79例、鹿城区第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从2019年1月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到今年10月22日完成捐献,他比别人的路走得“曲折”了点。因为他有两次初配成功。

  2020年10月,孔凡盛接到电话,被告知配型成功,他当即答应了捐献。可就在他准备进入高配环节时,却被通知捐献取消。他后来了解到,取消捐献很可能是因为被捐献者已离世。孔凡盛说自己并非性情中人,在这一刻却也抑制不住悲痛。数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的配型成功率被孔凡盛赶上了,他觉得再次配型成功的可能性会很低,在深感遗憾的同时,他也不抱什么希望了。

  然而,这对孔凡盛来说的“幸运”之事,又一次降临。今年6月底,他再次接到了通知电话。9月,他进行了体检,准备捐献。直到10月18日入院,孔凡盛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表面上看,孔凡盛一副风轻云淡,可背后,为了能顺利进行捐献,他坚持了好几个月的锻炼,跑步、瑜伽,他一门心思地让自己变强。作为一名中医,他利用中医药的优势,给自己开了方。入院之后,在得到可以服用中药的肯定答复之后,孔凡盛便开始吃补肝肾的中成药,还吃了阿胶枸杞。同时,他还给自己在一些补元气的穴位上进行艾灸。最后,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量还挺多,而且不少人说的那种捐献后怕冷、腰酸的症状,他也没有。“也许真的是中药起了作用,那么下次其他人也可以尝试一下。”孔凡盛笑着说。

  “这不就跟献血一样吗,能救命,对自己也没什么损伤,不过就是个撸袖子的事。普通人都能做,作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更是义不容辞。”孔凡盛说,现在医院已有40人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每个人都很棒。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鹿城区已有8名造干捐献者,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占3个 捐献造血干细胞,他们换种方式救人

  记者 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