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两个健康”三周年 看浙江温州如何先行一步

新华网:“两个健康”三周年 看浙江温州如何先行一步

新华网 2021-11-02 11:17:58

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启动仪式。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11月1日,浙江省温州市广大民营企业家将迎来第三个专属节日——“温州民营企业家节”。这是国内首个通过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确定的“民营企业家节”,也是温州市探索建设“两个健康”先行区的重要举措。

2018年8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正式批准同意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这意味着,温州成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的全国首片改革“试验田”,为温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三年多来,这项以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核心内容的先行区创建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果?民营企业家又有怎样的感受?让我们一起走进温州,看先行区如何“先行一步”。

浙江省温州市城市一隅。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全国首创专属节日

民营企业家更有荣誉感

“‘两个健康’在新时代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尤其是‘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的地位得到了充分彰显。”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敏说。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温州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目前,民营企业占温州企业总数的99.5%、工业产值的95.5%。“可以说,民营经济是温州发展的基础所在、特色所在、潜力所在、命运所在,民营企业家是温州最宝贵的财富、最具活力的群体。”温州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就是自己人,这在温州已经成为共识。”

2019年温州市庆祝首届民营企业家节。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当温州市于2019年通过立法为民营企业家设立专属节日时,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民营企业家有了自己的节日,这对于温州乃至国内的广大民营企业家而言,都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也表示,“从这个节日足以看出温州对民营企业家的厚爱。”此后,全国十多个城市也竞相设立了“民营企业家节”。

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温州的行动不止于此。

2019年7月,温州选派首批54名新生代企业家赴政府部门挂职,将政企沟通的主动权放在了企业家手上。随后,又出台《温州市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程序暂行办法》,旨在“企业的政策由企业家说了算”。三年多来,融资畅通工程、企业历史违建处置等十多项重要惠企政策,因吸收了企业家的真知灼见而更富有生命力——温州,给了民营企业家更多话语权。

世界温州人家园。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温州还建成投用了5万平方米、总成本20亿元的世界温州人家园,植入民营经济博物馆、温商会客厅等16个功能配套项目,组织实施“新乡贤·新家园鹿鸣计划”,汇集整合世界温州人创业拼搏、创新奋斗的历史人文资源,展陈世界温州人的才干智慧、桑梓情怀——温州,为民营企业家树了一座情感地标与精神家园。

温州市还努力探索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建设,在全国率先成立民营企业家“新时代讲习团”;成立全省首个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融媒体中心;培育18个省、市级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温州,正先行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家的荣誉感。

出台全国首个地方标准

民营企业家更有获得感

“‘两个健康’指标评价体系让我们更有获得感和使命感,敦促我们更加注重守法经营,彰显正能量。”乔顿集团董事长沈应琴说。

2020年11月1日,温州市发布全国首个“两个健康”综合评价体系。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自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温州市先后推出了“80条新政”“146项具体措施”“温22条”等扶持政策,降本减负满意率浙江省第一并出台了全国首个关于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评价的地方标准——“两个健康”评价体系,通过民营企业家自身素质和民营企业家成长环境两个维度,实现对民营企业家评价的可量化、可筛选、可对标,逐个对企业家及其主营企业情况进行“画像”,精准反映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情况。

更大的“功劳”还在未来——企业可以通过本企业历年创新投入、所在行业上市企业最高投入及平均投入、全市该行业企业平均投入等数据进行比较、参考,从而找到对标依据、发现自身短板,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减少大量有形成本和无形成本。

201934日,温州民营经济学院揭牌启用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切实的获得感,激发了民营企业家的使命感。南存辉、王振滔、邱光和等知名企业家组成了导师团与新生代企业家结对;新生代企业家积极参加温州民营经济学院“青蓝新学”主体班次培训;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扶贫攻坚和共同富裕事业,全市工商联系统累计捐赠款物约2.36亿元……

温州,正先行一步激发和保护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率先探索涉企柔性执法

民营企业家更有安全感

“这三年多来,最大的感受是营商环境变好了,实实在在增加了企业的安全感,增强了市场的活力和信心。”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权说。

安全感问题一直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最关注、最在意的,也是涉企服务中比较容易被忽视的。自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温州市探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解决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自由裁量空间过大、同案不同罚等现象,找到法律原则和执法艺术的最大公约数和最佳平衡点。

目前,温州市已在全市范围牵头梳理形成包含4397条内容、涉及749项行政处罚事项的“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事项目录”并在相关单位门户网站公布。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对4500余起涉企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

温州市工商联每季度末牵头召开一次企业维权接待日。温州市工商联供图

同时,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推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温州市还开展了诸多探索消除政府涉企行为对企业的羁绊与干预等“成长的烦恼”。为确保政商关系“亲”在行动中、“清”在骨子里,温州市建立了市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制度,组织实施了“三清单一承诺”和清廉民企建设行动,组织了“政企恳谈”“亲清圆桌会议”,成立了温州市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中心暨温州市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每一个举措,都让民营企业家清晰感受到政府为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而做的努力。“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温州亲清政商理念与做法,还得到国家推广。

温州,正先行一步让企业健康发展更舒心、让企业家健康成长更放心。有数据为证——据统计,温州企业家信心指数从2018年的124提升至2020年的131;企业景气指数从2018年的122提升至2020年的129;市场主体数量从2018年的96万户增长至今年9月底的120.13万户,其中2021年新设市场主体17.1万户;温州GDP从全国35位提升至全国30位。

东海之滨,商海风云。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正不断激活出“民营经济之都”旺盛持久的生命力。(胡炎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