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防疫码”小程序上线:鼓励个人主动申报 隐瞒行程将纳入个人诚信体系

“温州防疫码”小程序上线:鼓励个人主动申报 隐瞒行程将纳入个人诚信体系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11-03 08:09:06

温州网讯 针对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来温返温人员如何提前申报行程?记者获悉,我市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强管控”,升级防疫举措加强人员排查,市大数据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在全省率先开发上线“温州防疫码”小程序,于11月1日10时起在温州铁路南站上线应用。

11月2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温州铁路南站出站口闸机口处张贴着醒目的“温州防疫码”,在车站内循环播放的语音提醒下,出站乘客纷纷拿起手机扫“温州防疫码”,在手机上填写验证码等操作后,在出站口闸机上刷身份证就可出站,无需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通行速度比之前更快,信息核查准确性也更高。

“温州防疫码”融合了健康码、行程卡等数据,出站人员扫码后,系统可自动识别其是否途经中高风险地区,行程数据直接共享到车站闸机系统,旅客一刷身份证即可通行,相比以往人工查看,速度更快也更精准。据统计,11月1日上午10时正式上线以来,截至11月2日下午4时,在铁路南站共有31913人使用“温州防疫码”,123人因行程异常被闸机自动拦截,被拦截人员均已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

此外,我市鼓励个人主动申报,营造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对于隐瞒行程影响社会公共安全的行为将纳入个人诚信体系,由各地防控办向发改部门报送相关数据,落实积分奖罚机制。

“温州防疫码”问答小贴士

使用“温州防疫码”麻烦吗?“温州防疫码”会不会泄露个人隐私?“温州防疫码”将在哪些地方使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大数据局有关负责人。

问:“温州防疫码”跟健康码、行程卡什么关系?使用麻烦吗?

答:“温州防疫码”并不是一个新的身份码。它相当于对两码(健康码、行程卡)查看进行了合并,通过扫“温州防疫码”和机器自动识别,即时预警行程是否异常,无需再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来温返温人员用微信、支付宝扫“温州防疫码”二维码,输入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可以查询个人行程情况以及近期有效行程查询结果。查询结果可分为三类:一是近期未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显示“绿勾”;二是近期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显示“红叉”;三是无行程卡记录,显示“黄问号”。

问:“温州防疫码”会不会泄露个人隐私?

答:来温返温人员扫“温州防疫码”,系统只是对个人最近14天内的行程数据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列表数据进行比对,如有经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比对结果为“1”,如没有经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则为“0”,系统并不收集个人具体行程数据。

问:“温州防疫码”将在哪些场所使用?

答:我市将在温州机场、动车南站、温州火车站、汽车客运中心、医院、药店等逐步推广应用“温州防疫码”。同时,在各社区、商场、农贸市场等人员集聚场所积极宣传,引导大家通过“温州防疫码”主动申报行程。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防疫码”小程序上线:鼓励个人主动申报 隐瞒行程将纳入个人诚信体系

记者 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