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32分钟!找到密接者带到隔离点

32分钟!找到密接者带到隔离点

温州网 2021-11-03 08:11:13

温州网讯 11月1日凌晨,温州经开区疾控中心接到通报:江西省报告一例新冠肺炎阳性检出者,天河街道有1人与其有接触史,判定为密切接触者。从接到通报到将密接者带到隔离点,全程仅用了32分钟。目前,该密切接触者已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隔离,首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当天凌晨,防疫人员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找到人并带人到隔离点?这32分钟内都发生了什么?

32分钟找到密接者

11月1日零时28分,经开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李方圆突然接到了市疾控中心的电话后,她第一时间就联系了该密接者核实信息,并把接收的消息及时通知到当天的流调值班人员。为了确保能第一时间找到密接者,经开区疾控中心组织了一支9人的流调小组。其中8人是流调值班人员,每组两人,共四组,24小时待命。

随后,在同密接者的电话里,她先确认了该密接者乘坐的列车班次是同江西省报告一例新冠肺炎阳性检出者的列车班次一致,并核实了该密接者的家庭住址,通知该密接者先行收拾好随身物品等待前往隔离点。

零时38分,李方圆将收集到的初步信息整理好,电话联系了分管领导。得到指示后,零时40分,李方圆立刻通知天河街道,其下辖内有一密接者需到隔离点隔离。随即,天河街道的工作人员立刻联系了天河急救中心前往密接者住处,接密接者前往隔离点隔离。

11月1日凌晨1时许,伴随着120急救车的警笛声,密接者被送至隔离点隔离,而隔离点人员早已等在门口接密接者。

一遍一遍地问

“我们隔离点的人也是24小时待命,只为能在第一时间接收密接者。”经开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叶丽说。

11月1日上午8时30分,流调小组再次来到了隔离点,询问密接者的活动轨迹,排查次密接。“为了尽早排查次密接,我们一早就来到隔离点询问密接者。”负责此次排查的流调人员王璐瑶表示,同凌晨1时不同,这次询问更加细致。“为了让他尽可能地回想起从下车到回家所接触的地点和人,我们问了很多琐碎的问题,如几时几分同什么人使用什么交通工具去过什么地方、全程是不是都戴着口罩等问题。”王璐瑶说,很多时候密接者都被问烦了,但是为了不留隐患还是要一遍一遍地问。

随着流调信息的逐步完善,“卫健+公安+疾控+大数据+街道”等多部门综合开展次密接排查,并及时开展天河街道涉疫村居扩面核酸筛查,最终核酸检测1394人,截至目前均阴性。

24小时待命

“要为我们的防疫工作人员点赞!如果不是他们在前线守护,也没有我们平稳的生活!”“没想到这么快就排查好了,真不愧是中国速度!”一些市民纷纷为他们点赞。

叶丽说:“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找到密接者,再排查次密接者,正是因为背后有一支24小时待命的团队,以及我们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完美接力。”

在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是由经开区下辖的4个街道以及公安、卫生等人员抽调组成。隔离点人员14天一轮,因为直面密接者,他们在轮值过程中需要每两天做一次核酸检测。而在轮值结束后还需要居家隔离14天,其中居家隔离的7天中还需要做1-2次的核酸检测,在返岗前还需要出示48小时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32分钟!找到密接者带到隔离点

见习记者 谢施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