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两位温籍科学家分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

这两位温籍科学家分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

温州网 2021-11-04 08:02:00

温州网讯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除了3个温州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在获奖榜单上还有两位温籍科学家参与的项目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

瑞安中学92届校友潘秀莲以第二完成人参与完成的“纳米限域催化”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据了解,潘秀莲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2018年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现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能源基础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主要致力于能源催化转化的基础研究。和团队一起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国际上提出了碳纳米管催化协同限域效应的新概念,创建了合成气直接转化制低碳烯烃的新催化过程,发明了乙炔氢氯化非金属催化剂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面上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子课题,国际合作项目等。

温州大学教授张笑钦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工作时参与的“视觉运动模式学习与理解的理论与方法”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据了解,张笑钦高中就读于瓯海中学,在中南大学毕业后被保送到中科院硕博连读,201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学位后进入温州大学工作。现为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计算机视觉领域专家,34岁便被破格聘为教授,入选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德国洪堡学者、浙江省杰青。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这两位温籍科学家分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

记者 周大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