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乡村能人”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乡村能人”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温州网 2021-11-04 08:10:44

美岙村家家种黄桃。

温州网讯  几天前,58岁的永嘉县界坑乡美岙村村民杨汉槐开着凯迪拉克上山,摘下自家果园里的最后一批黄桃,脸上露出笑容。今年是他家栽种的600多棵黄桃正式大量产出的第一年,为他家增收超4万元,这也是他带领村里留守老人、妇女致富的最好“示范”。村里像他这样带领村民走上共富路的能人还有不少。

“能人”带领全村种黄桃

美岙村位于永嘉县西北的大山深处,全村203户,户籍人数730人,但常住人口仅100余人。这里山清水秀,但过去是一个比较贫困落后的村庄。

美岙村主姓杨,有小部分姓王,也就是居住着两个姓氏的家族,民风淳朴和谐,历代都有邻里互帮互助的好习惯。多年来,年轻人在外有了发展,陆续带领村里人外出创业,就这样让美岙村“逆袭”成家家“有车”“有房”“有存款”的“三有”共富村。

杨汉槐是该村较早进城创业的人之一。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在广州创办了一家规模不小的机械厂。5年前,两个儿子杨先剑、杨先祥接班机械厂;杨汉槐回到村里,早已吃喝不愁的他,想靠绿水青山带领留守的村民谋一条“共富路”——种黄桃。

种黄桃是三年前界坑乡政府的扶贫项目,杨汉槐成为美岙村最早响应的一个,也是带头种植最多的一个。

杨汉槐说,自己回到村里种黄桃一年有4万多元的收入,已经够花了。不过,他种的600多棵黄桃产量明年还可以翻番,未来他种植的黄桃年收益应该在10万元以上,在村里完全可以让大家走上致富路……

在杨汉槐的影响下,今年67岁的杨所鱼种了300多棵黄桃,今年收益近2万元。对于老人来说,已很满足。他说,孩子们在外带动村里年轻人经商致富,如今我在家种黄桃也能有很好的收入。

目前,在美岙村,家家种黄桃,少则几十棵,多则几百棵,共计200亩,今年收益200万元以上。只要管理得好,明年有望增收400万元以上。

一个人带出50多个“老板”

杨所鱼有个儿子叫杨建德,是村里知名的能人。2005年,在温州务工多年的杨建德决定去嘉兴桐乡做烫钻生意。刚开始,他给一些服装厂做加工,后来生意越做越大,自己创办了兄妹辅料商行,批发烫钻和烫图等,如今商行每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杨建德在外赚了钱,很多村里人都想跟他出去闯,杨建德也愿意带大家一起出去发展,在跟着他出去的人没有资金的时候,自己先给产品,赚了钱再给货钱。如今先后有50多人跟着杨建德做烫钻生意,年收入10万元到100万元。也就是说,这些跟着杨建德的年轻村民都有了致富的路,当起了老板。

杨光荣有三个儿子,他家曾经是美岙村较困难的家庭之一。10年前,儿子杨山都跟着杨建德前往嘉兴市桐乡做烫钻,在没钱的时候,杨建德总是先赊账,逐步掌握市场信息赚到了钱。而后,另外两个兄弟和父亲杨光荣也跟着去了嘉兴。现在,这一家子三兄弟都买了车,在桐乡买了房子,在老家建了新房。

村里另一位能人叫王培丰,与杨建德一样,也在桐乡做烫钻生意。赚钱后,他也帮村里带出多位“老板”。

村民一起打造“美丽乡村”

村民富裕了,大家一起出钱出力,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去年底开始,美岙村开始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拆除了旱厕、小屋,收拾柴垛、种植花草、清扫街道,发动全村村民在自家小院、墙面留下属于乡村的记忆:搜集耕地的犁杖,防雨的蓑衣,雕花的筷子桶等对部分院墙进行装饰。

村委会副主任汤笑秋说:“村里许多整治和美化的经费都是在外赚了钱的村民筹集起来的。经过整治,村里的苍蝇蚊虫没了,居住在这里非常舒服。”

汤笑秋的爱人叫杨汉华,是上一届的村委会主任。他说,美岙村的黄桃属于高山黄桃,个大、果肉脆、糖分足,今年村里黄桃出产后,一度吸引了许多来自杭州、嘉兴的客人来村里买桃子,最多的时候一天来了30多辆小车。美岙村水绿山青,村里接下来还可以种“错季”的桃子,如再种些春桃、冬桃等,形成一年有多季桃子可卖,并引导村民在山里办农家乐和民宿,以吸引更多客人来村里玩,让美岙的黄桃产生更大的经济价值。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回村种黄桃 外出做烫钻  “乡村能人”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记者 胡文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