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楠溪江16家民宿的背后,都有他

楠溪江16家民宿的背后,都有他

温州网 2021-11-05 07:58:22

楠溪花开民宿。

  温州网讯 有人说,楠溪之美,最美在日落之后到日出之前,喧嚣过后的楠溪江恢复平静,看炊烟袅袅和云舒云卷,感受静谧黄昏和习习凉风。但10多年前,因为旅游住宿条件不配套,许多游客结束一天的楠溪之旅后只得匆匆回城,与楠溪的静谧之美擦肩而过。

  直到2013年,在楠溪江的鹤盛出现一家名叫“枫驿”的民宿,之后相继开出“水声书舍”“楠溪若舍”“江枫渔火”“1958”“楠溪花开”“客船”“南山南”“安和桥”“旧事”“12客居”和“水车之恋”等16家民宿,留住了不少游客的脚步,也有不少游客因为喜欢民宿而前往楠溪江旅游。这16家民宿背后的一个共同股东就是陈宪敏。

  第一个把咖啡馆开到楠溪江

  上世纪90年代,陈宪敏在温州市区经营一家眼镜企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弹得一手好吉他的他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因此曾与朋友在市区小南路开了一家名叫“城里的月光”茶餐厅,引入吉他歌手驻唱。虽然茶餐厅的经营时间不长,但为日后开民宿埋下种子。

  2012年,他听闻永嘉鹤盛有个废弃的学校可租。他实地考察后发现,这里保留着传统的古村风格,楠溪溪流从村前缓缓流过,边上有不少芦苇和枫树,正是他想要的桃花源。他的第一家民宿“枫驿”选定楠溪江鹤盛村,从设计、监工、软装到运营,陈宪敏都做了精心考虑。民宿内有酒吧、咖啡吧、书吧、影院,屋前还有一排高大的红枫树,文艺范十足,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都一房难求。之后,他把市区的眼镜企业只保留10%的股份,其他股份全都交给职业经理人,全心投入永嘉的民宿事业。

  陈宪敏说:“我是第一个把咖啡吧开到楠溪江的,并且在后开的民宿中都保留咖啡吧。因为我把民宿的主流客户定位在城里的小资群体,喝喝咖啡,看看书,发发呆,能留住人。”他还认为,没主题的民宿就是旅社,他做的民宿大多以音乐为主,配备高品质音响设备,曾邀请匡俊宏、陈曦、程斌、包长贵等国内顶尖吉他乐手前来聚会、演奏。

  带动周边旅游产业发展

  如今,楠溪江两岸开出各种主题的民宿,在吸引城里人到乡下度假的同时,也带动了楠溪江沿岸周边的农产品经济的发展,给村民带来增收。

  “早在2013年枫驿民宿开业时,村民就把农产品摆在门口附近卖,有的客人在周边散步,看到时令农产品如板栗、番薯、萝卜等会向村民买。”陈宪敏说,民宿产业对拉动农产品经济起到很好的引流作用,城里人到农村看到新鲜的蔬果都很有购买欲。另外,每到周末高峰时,他们提早向菜农预订菜品,对村民增收起到很好的作用。

  除了菜品,10多家民宿的用工80%都是本地员工,民宿的经理也从本地招聘,为本地青年就业开辟一条新路子。楠溪花开民宿的主厨阿琼是大若岩镇本地人,原先曾在市区一家大酒店当主厨,因为厨艺不错,被陈宪敏请来当主厨。现在,他在老家附近上班,能照顾父母老小,还可以免除城里的一些房租等支出,对他来说也是增收。

  据永嘉县文化旅游局统计,目前楠溪江共有307家民宿(含农家乐),4000余个床位,年接待游客大约60余万人次,带动村民直接就业人员约1500人,带动农产品销售等方面3000余万元。

  打造九黄音乐慢都水云风情街

  在陈宪敏运作民宿10来年中,他始终把音乐贯穿在每家民宿里。每家民宿除了标配咖啡吧外,还会陈列几把吉他。有条件的民宿还会开辟一个演唱席,开展各种音乐表演。因为他觉得民宿要与艺术结合,给人以诗意般的享受。他综合比较了各种艺术形式,感觉美术、民俗等艺术偏专业化,还是音乐的接受度最高。对于音乐的选择,他认为要偏通俗一些,偶尔邀请一些发烧友来搞几场古典音乐来提升氛围。

  在大若岩景区不到6公里的九黄线上,陈宪敏已开出6家民宿,这是楠溪江民宿开得最集中的区域,已形成较好的民宿氛围,吸引市区及台州周边的青年人前来度假。在暑假档期和职工疗养双利好政策的加持下,一度出现一房难求和排队订房的情况,因此楠溪江民宿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有待挖掘。

  据悉,今年永嘉县政府为推动民宿产业的发展,制定了《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办法》《关于打造乡村度假微目的地的实施意见》。陈宪敏负责打造九黄音乐慢都水云风情街,统筹规划6公里九黄线上的民宿定位和规划,根据市场需求和场地特点来合理增设不同类型的民宿。目前,陈宪敏已走访沿线民宅,出具规划效果图方案,并征集音乐演奏方面资源的意见。相信几年后,九黄音乐慢都水云风情街会成为楠溪江吸粉的重要地标。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第一个引入咖啡吧,突出音乐主题,带动本地青年就业 楠溪江16家民宿的背后都有他

  记者:叶朝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