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别盯着“天花板”,去仰望星空!

别盯着“天花板”,去仰望星空!

广州日报 2021-11-05 10:31:21 刘冉冉

  近日,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分论坛“她”论坛上,95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首个女气象台台长叶叔华发表全英文演讲,鼓励女性以行动打破“玻璃天花板”。

  唯有奋斗,打破偏见。叶叔华说,一位欧洲女科学家曾讲起,科学界里对女性有偏见,她们的头顶有一个“玻璃天花板”,女性很难获得很高的职位。对此,叶叔华鼓励大家:“如果你想要获得平等,你必须为之奋斗。你要展示你的能力,要努力工作,兢兢业业。只要我们女性努力做到更好,女性的地位会越来越高。”其实,叶叔华的个人奋斗故事比她的演讲更励志,她也以行动践行了自己的信念:投身天文事业70余载,被称为“北京时间之母”,一颗小行星以她的名字命名;她是国际上著名的天文学家,也是我国战略科学家;她是我国综合世界时系统的奠基者,也是天文地球动力学的开拓者……努力奋斗得到了回报,她在演讲中欣慰地表示,经过多年努力,男女有公平的机会。

  院士的励志故事也告诉我们,只有走出个人的“小世界”,敢于翱翔,才能看见更广阔的天空。面对竞争环境,有的年轻人表现出畏怯。加之一些自媒体贩卖焦虑的推波助澜,“天花板”这个词近期在网络上翻红了,动辄“打工界天花板”“天花板级学霸”等。院士演讲走红网络,也从侧面反映出多数年轻人依然尊崇走出“小我”、做时代的奋斗者的精神。

  投身时代的奋斗精神,不限于科学领域,也不只在个人经历中发出耀眼的光:一代又一代中国女排姑娘们,用顽强拼搏、永不言败,一次又一次打破不可能的“天花板”,引领更多年轻人敢于担当的责任感;拥有近50年呼吸疾病研究前沿经验的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坚持实事求是、敢医敢言、生命至上的科学态度,不仅在中国挽救了无数生命,更在全球防治呼吸系统疾病领域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相信叶叔华院士的这场演讲,会引起更多共鸣,让奋斗者的价值得到最大体现;也会激励更多年轻人,不要自设“天花板”;如果有,就别盯着“天花板”,去仰望星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