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光明日报:浙江温州:创新“三化联动”让党史教育尽显“青年味”

光明日报:浙江温州:创新“三化联动”让党史教育尽显“青年味”

光明日报 2021-11-05 14:35:43

每一颗青春的种子,都积蓄着生长的力量。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面向青少年引潮流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分。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浙江省温州市以“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体系”为导向,以数字化赋能、场景化体验、多元化参与创新“三化联动”,提升青少年学党史的趣味性和参与度,让“真理味道”和“青春担当”在寓教于乐中融入青少年血液中,以春风化雨之势在青少年的灵魂里搭建党史学习的雏形,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讲出“青年味”,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针对青少年对网络的天然接受力,温州以丰富的红色资源为依托,将党史学习与青少年喜爱的“互联网+”相结合,让党史宣讲更“潮”更“新”。

每周四晚7点,温州市龙湾区打造的“花young·青春直播间”里,78名青年主播上线,用“土话”“白话”将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讲给青年听。

这就是数字化赋能,把移动端变成青少年学党史的“田间地头”。温州还依托视频号、抖音、B站等平台,创新直播、短视频、动漫等形式,立足温州红色资源和革命故事,联动开展“老雷讲红色故事”系列短视频、“泰青说党史”直播等线上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搬上“云端”、传到海外,吸引全球超过100万名网民收看学习。

而党史学习场景化,则让青少年党史教育“活”了起来,更具“青年味”。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温州青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摄影展,引导青少年在观展中学党史;龙湾团区委打造“烽烟起望瓯江”研学地图,开展“沉浸式”党史教学;泰顺团县委开展“行走的党课:乘红色巴士讲党史故事”专题活动,组织80名青年在巴士上讲党史;“90对话90”、“老少携手学党史薪火相传颂党恩”等系列“老党员面对面”活动,让红色故事流淌在新老讲述者之间,全面唱响“红动浙南”的主旋律。

砥砺青春行,党史学习抓实见效

学史践悟,躬身笃行。多元化参与,让青少年学党史“悦”起来,学史而力行。

温州以青少年在“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中的贡献度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引领广大青年矢志建功、奋发有为,时刻保持“青春行”的奋斗姿态——

在温州市疫情防控期间,2.8万名青年志愿者以行践知,深入机场、动车站、疫苗接种点、集中隔离点、社区等5953处服务岗位,开展秩序维护、疫苗接种引导、测温扫码等服务,以青年人的无畏初心筑牢温州防疫“铜墙铁壁”。

青年志愿者还在公园广场、车站机场、旅游景区等建立43个幸福志愿站,与200多个镇街“青年之家”、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点构成“30分钟青春服务圈”。其中,乐清团市委成立的“啄木鸟监督团”,深入背街小巷查找问题411处,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

更有组织团干部、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等开展关爱新居民子女十大行动,认领新居民子女微心愿1000余个,为全市2000余名新居民子女送上圆梦“暖心礼包”。

海外“好声音”,党史学习走稳走远

党史学习教育的温州“好声音”不止响彻瓯越大地,更是远播海外。10月27日,温州瑞安海外青播团“海YOUNG讲堂”开讲。现场,来自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荷兰、匈牙利等国家的瑞籍华侨、留学生代表等30余人通过网络连线,聆听《国旗人生——曾联松的赤子情怀》的故事。这是该地积极推动党史学习、开展海外宣讲搭建的一个新的交流平台,用“青言青语”传播党的好声音。

文成县作为浙江省第二大侨乡,以家庭为单位,以亲情为纽带,组织“young文成”青年海外宣讲团成员,通过微信群等网络社交渠道,积极推送每日红歌、每日“红”包、“红色日历”等,开展华侨家庭每日微宣讲打卡活动。

瓯海区则在线上设立海外党史教育传播联络站,通过直播、微视频等新形式,打破空间距离,让广大海外华人华侨、在瓯留学生和外国友人在红色歌曲、红色足迹、红色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

温州以市海外传播中心为龙头,以文成、肯恩大学等5大传播基地为依托,联动64个海外联络站,13个海外华文教学点,构建海外党史学习教育传播矩阵,面向98个国家地区宣讲212场,受众达13.3万人。

温州还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海外华文教学点的每周教学课程,融入“中国寻根之旅”等夏令营活动,并组织开展红色“云课堂”“侨领讲党史”“小胡说事”红色云故事会等线上交流活动,吸引80余万人次海外青少年打破空间距离,共掀党史学习热潮。(通讯员 潘培期 章会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原标题:浙江温州:创新“三化联动”让党史教育尽显“青年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