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央广网:紧抓“双碳”机遇 温州苍南加快发展清洁能源

央广网:紧抓“双碳”机遇 温州苍南加快发展清洁能源

央广网 2021-11-05 14:38:00

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的苍南县是“温州模式”主发祥地之一,历来拥有改革的基因。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该县抢抓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机遇,充分发挥县域内资源优势,以核电为龙头,全面布局海上风电、光伏、水电、潮汐能、抽水蓄能、空气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增强内生动力、跃升发展动能,探索出一条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绿色富民之路。

打造“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地”是苍南县“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之一。2020年9月,国务院核准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这个总投资约1200亿元,温州市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在2020年12月31日主体工程开工以来,如今已是桩机林立、机声隆隆,处处热火朝天的景象。截至2021年9月底,项目累计投资已达79.7亿元。

与核电同步建设的绿能小镇更是苍南探索清洁能源项目与地方融合发展的创新之举。作为苍南打造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地的主阵地,绿能小镇总规划6.58平方公里,包含绿能产业区和产业拓展区,是全国第一座 “以核能为主”、产城融合的特色小镇。这里将建成一座绿色能源之城,形成绿色能源产业生态圈。

前不久,绿能小镇城市客厅结顶,将作为绿色能源会展、科普、教育的场所。全国首家由知名医学高校、地方政府以及核电公司合作共建的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已正式运作。总投资50亿元的远景苍南零碳产业基地也落户于此,即将开工建设。

在集聚效应下,清洁能源及关联产业项目纷至沓来,今年苍南已落地绿色能源项目16个。全省最大的在建海上风电项目——华能4号正在快速推进中,今年年底就能投产发电。总投资71.4亿元的华润电力苍南1号海上风电工程,已进入前期施工阶段。新兴产业空气储能项目也在布局中,利用矾山镇废旧矿硐进行电能储存及释放,确保电网安全稳定。

今年9月,国网苍南县供电公司与苍南县人民政府就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加快全县清洁能源产业布局,该公司开通绿色通道,按照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提高服务效率的原则,保证项目顺利投产。预计12月底,苍南县内最大的藻溪-赤溪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将全部并网发电。该项目投资约3.2亿元,安装有14万块光伏板,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量将达8098.6万千瓦时。按2020年城乡居民直接用电量人均780度计算,可以满足10万城乡居民每年用电,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2.54万吨,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6.35万吨。

原标题:紧抓“双碳”机遇 温州苍南加快发展清洁能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