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大咖相聚“云端” 世界中医药非遗发展论坛在温州举行

大咖相聚“云端” 世界中医药非遗发展论坛在温州举行

温州网 2021-11-08 22:22:00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中医药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11月8日,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世界中医药非遗发展论坛在浙江温州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内外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行业协会等嘉宾相聚“云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中医药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负责人肖永芝作《永嘉医家陈无择》专题演讲,通过讲故事的形式,从陈无择在温州经历、个人习医之路、授徒著书、海外影响等多个维度,讲述了陈无择的医术高超和历史贡献。

  应邀演讲的温州市健康产业和中医药促进会会长谷献旦则就“擦亮陈无择三因学说金名片”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陈无择及其医学著作是温州的历史文化血脉,有许多值得深入挖掘的地方,是温州凸显瓯越文化品牌的关键人物之一,是温州中医药文化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金名片”。为此,谷献旦提出打造以陈无择“三因学说”为核心的南塘中医药(非遗)特色街区,广泛开展以三因学说与治未病理论相结合为内容的科普文化宣传,从而通过线上线下展示陈无择“三因学说”。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杨威和温州本地专家,围绕温州历史文化光辉点,从不同角度解读瓯越中医药文化和三因学说对温州医疗实践的影响,为挖掘温州中医药文化资源献智献策,共同擦亮“三因学说”这块金字招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论坛还邀请了一批海内外的大咖,从各自专业研究领域和海外推广中医药非遗经历,以国际化视野分享了向世界讲好中医药文化的精彩故事。

  欧洲中医药基金副主席、全欧洲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拉蒙·玛丽亚·卡尔杜克表示,在欧洲不少国家,通过将中医药纳入国家国家卫生系统,与西医结合使用,提高了全民健康覆盖率。未来希望能与更多的机构建立强有力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医药有效性和监管体系的建立。

  论坛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热敏灸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弗雷德里科·卡瓦略以葡萄牙为例,介绍了欧洲各国对中医药的监管模式、方法,“我们希望以葡萄牙为桥头堡,将传统中医药的精髓引入欧洲和西方文明,从而打造一张全球中医药的传播路线图。”

  “除了中国,全世界目前受过专业训练的中医针灸师约有50多万名,共有30多万家私人中医诊所。”期间,世界传统医药论坛主席、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主席、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联合会执行主席董志林分享了一组组数据。他说,“中医药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特别是在有效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医药国际发展拥有广阔前景。”

  论坛期间,还在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举行温州市“非遗百家坊”揭牌仪式。“非遗百家坊”是我市率全国之先打造的“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的“温州样板”,是我市拓展非遗公共服务的一个新空间,是我市创新实践城镇社区非遗传播的新途径、新方式。

  此次活动是温州市首次以中医药文化与非遗相结合的形式,向世界传播温州文化,通过该论坛搭建起温州同世界交流的新平台,推进温州东亚文化之都建设。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主办,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