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大咖“云集”!“世青会”世界中医药非遗发展论坛在温召开

大咖“云集”!“世青会”世界中医药非遗发展论坛在温召开

温州网 2021-11-09 08:09:21
这是温州首次结合中医药文化与非遗,向世界传播温州文化的一个崭新平台,也是温州推进“东亚文化之都”建设的重要途径。

温州网讯  11月8日,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世界中医药非遗发展论坛在温州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召开。本次论坛以“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为主题,采取线上视频+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携手院士、海内外专家学者等大咖相聚“云端”,共同探讨中医药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这是温州首次结合中医药文化与非遗,向世界传播温州文化的一个崭新平台,也是温州推进“东亚文化之都”建设的重要途径。

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致辞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主持开幕式

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叶菁,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杨建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郭艺等领导参加论坛并分别作致辞。

中医药是非遗重要组成部分,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本次论坛围绕中医药非遗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等热点问题,通过主旨报告、主题发言、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激荡思想,碰撞智慧,集合各方力量,推动中医药非遗的保护、传承、利用与发展,助力温州打造中医药非遗宣传交流的国际窗口,推进中医药非遗走向世界,惠及基层,为中医药非遗事业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除了中国,全世界目前受过专业训练的中医针灸师50多万人,共有30多万家私人中医诊所。”世界传统医药论坛主席、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主席、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联合会执行主席董志林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他说:“中医药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特别是在有效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医药国际发展拥有广阔前景。”

欧洲中医药基金副主席、全欧洲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拉蒙•玛丽亚•卡尔杜克表示,在欧洲不少国家,已将中医药纳入国家卫生系统,与西医结合使用,提高了全民健康覆盖率。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浙江省国医名师肖鲁伟作《中医药非遗与一带一路》专题演讲。他说,要充分发挥中医药非遗特色优势,提升中医药非遗国际合作效益,推动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增进共建“一带一路”。

温州市健康产业和中医药促进会会长谷献旦就《擦亮陈无择三因学说金名片》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提出打造以陈无择“三因学说”为“金名片”的南塘中医药(非遗)特色街区,广泛开展以“三因学说”与治未病理论相结合为内容的科普文化宣传,通过线上线下展示陈无择“三因学说”。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主办,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新闻+

世界中医药非遗发展论坛为何在温州举办?

温州非遗资源极其丰富,全市共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级非遗项目4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5项,数量均居全国设区市前三。近年来,温州非遗保护工作以“见人、见物、见生活”为导向,积极推进非遗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率先在全国开展“非遗在社区”“非遗体验基地”“非遗主题民宿”建设和“非遗代表性传承群体(团体)”认定等工作。“非遗在社区”工作被文化和旅游部列为2021-2022年全国八个试点城市之一;2020年“非遗体验基地”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2017至今,市级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评估连续4年浙江第一。

温州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南宋时期,陈无择便在温州创立了浙江历史上最早的医学流派——永嘉医派,提出了病因学说中著名的“三因学说”,在中国中医药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温州丰富多彩、传承有序的中医药非遗资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温州共有燛薪堂中医正骨疗法等传统医药类省级项目4项,畲族医药等传统医药类市级项目54项。

温州名医辈出,杏林丰茂,学术流派,特色纷呈。1885年,陈虬等人在瑞安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应用欧美教学机制的中医学校“利济学堂”,开创了温州近代中医教育事业的辉煌时期。2006年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与泰国东方大学等一起创办了全球第一家中医孔子学院——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除了传统的汉语言文化教学外,积极推广中医文化,被称为“用温州人精神催生了中国第一所中医孔子学院”。从晚清培育浙南医生摇篮的利济学堂,至博施济众的永嘉普安施药局和融会新知的名家各派,以及对外传播中医文化的中药制药学界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大鹏、我国中药方剂著名专家周超凡等一大批温籍名医,推动了我国中医药学的交流互鉴和温州中医药文化的对外传播。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大咖“云集”!“世青会”世界中医药非遗发展论坛在温召开

记者 叶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