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焕颜”迎亚运:环境提升加速 全民亚运升温

温州“焕颜”迎亚运:环境提升加速 全民亚运升温

温州网 2021-11-09 08:09:25

温州龙舟运动中心。

奥体中心体育场。

亚运脚步渐行渐近。

作为四年一次的亚洲体育盛事,2022年杭州亚运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自2017年下半年成为杭州亚运会协办城市以来,温州以“迎亚运”为契机,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赛理念,全力做好提升温州城市品位、品格,以最好的模样迎接四海宾朋。

环境整治加速 城市品位提升

眼下,三大竞赛场馆逐渐向世人揭开“神秘面纱——

温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气势恢宏、视野开阔。从远处看,主体育场似一艘帆船劈波远航,又似一只海鸥展翅翱翔;从近处看,5万个座位分布在两层看台上,4块超大彩色屏幕悬挂四角;龙舟公园,一座重3吨左右,长度10米,宽2米的龙舟,引人赞叹;龙舟运动中心内以龙形为基础,由瓯江的波澜、温州的奇山演绎而来的建筑造型,别致优美……以瓯越风光、非遗等地域人文特色为元素打造的建筑,无不体现着温州的“品位”。

为全力推进场馆建设项目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目,我市制定实施《温州市亚运城市提质升级行动计划》,着力推进健康城市打造、城市国际化推进、基础设施提升、绿水青山守护、数字治理赋能、产业发展提质、文化名城传播、城市文明共建等八大行动。

通过行动的层层推进,我市场馆周边重点区域,绿化、商业、休闲娱乐等场所不仅布局合理,还融入“亚运美学”,形成与场馆相呼应的地标性建筑。此外,为推进“智能亚运”建设,我市积极参与涵盖亚运“票、食、住、行、游、购”6方面18种服务场景的“智能亚运一站通”平台建设,温州板块已逐步上线运行;同时,我市还参与全球首个采用区块链技术的“跑向2022,争当亚运火炬手”活动,并于今年3月31日,在温州站开通运行。

与时间赛跑,温州跑出“亚运”加速度。

体育改革先行 全民亚运升温

随着一周年倒计时的开启,全民亚运持续升温——

成功举办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现场推进会,涌现出百姓健身房、心桥体操、桃花岛冰雪运动中心等一大批改革典型案例;出台《关于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运营体育场所的意见》等一整套社会力量办体育政策体系;举办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赛、“一带一路”国家间群众体育交流比赛、温州马拉松和“百龙庆百年”温州市龙舟文化活动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活动……

近年来,我市以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杭州亚运会温州赛区筹办为契机,借鉴市场化改革先行经验,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融合、亚运筹办等方面大胆探索,率先走出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新路子,打造了中国体育改革的“温州模式”。值得一提的是,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经验被推向全国,成为省体育改革的金名片。

此外,为助推市民素质提升,我市还积极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绿色饮食、绿色出行、绿色办公、绿色消费等绿色系列活动,借助学校教育平台,让亚运的文明精神走进学生,在学校中选拔学生“亚运大使”等。

当前筹备工作,正全面进入攻坚冲刺阶段,温州目标明确:今年底前实现“基本具备办赛条件、基本实现运行就绪”的备战目标,确保各项筹办工作按时间节点推进,向全世界展示好温州形象。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温州以此为目标,全面打响攻坚战。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环境提升加速 全民亚运升温  温州“焕颜”迎亚运

记者 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