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自助销售行业悄然兴起:服装店没店员客人却不少 购物“自由”还能打卡拍照

自助销售行业悄然兴起:服装店没店员客人却不少 购物“自由”还能打卡拍照

温州网 2021-11-09 08:09:00

消费者在挑选衣服的同时,不忘拍上几张

温州网讯  “我没有男朋友给我挂衣服,试完帮我挂回去,谢谢!”这是温州大学附近一家自助式服装店内的温馨提示牌,在这家店里没有店员,生意却相当红火,除了来选购衣服的顾客,还有不少人是专程来打卡拍照的。

加老板微信转账付款

顾客为多为学生族

10月29号上午10点,记者来到这家自助式服装店,只见店内已有不少人正在挑选衣服。

“我喜欢安静地挑选衣服,边上有个店员跟着推荐,觉得不自在。”前来选购衣服的陈女士说,在这里买衣服很方便,选中了衣服,只要扫码加老板微信,然后询问老板这衣服的价格,觉得满意就转账,对价格不满意还可以砍个价,转账付款完成后就可以取走衣服了。

“全过程不需要太多交流,平时购物,总是有店员盯着、跟着,在这家店购物给了我们很多‘自由’。”陈女士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指了指墙壁上随处可见的老板微信号。

“在有店员的店里买东西,特别是遇到价格贵的或者砍价的时候,当面交谈会觉得有些尴尬,微信上交流就好多了。微信上交流,谁也不认识谁,这让我砍价的勇气倍增。”前来购物的温州大学女生钱学敏笑着说。

记者通过扫码加微信联系上了这家店的老板。“店里的衣服基本上都是面向学生族,所以衣服的价格均在200元左右,学生们对这样的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一般不讲价直接付款拎走,当然也有砍价的。”老板陈芙蓉说。

自助式服装店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还是很“新鲜”的,但是来过一次后,马上就会“入乡随俗”了。当然也有人不习惯的,想找个店员问问,这时“老客”就会带“新客”。“看到‘老客’扫微信二维码询问价格,‘新客’也会扫码询问价格,当然啦,看到‘老客’试穿完衣服重新放回去,‘新客’也会照做。”陈芙蓉笑着说道。

选择自助就是相信顾客

大多数顾客很文明

“选择自助销售就是相信顾客,所以从来没有担心过大家会乱拿。”陈芙蓉表示,从三月份店开业至今,绝大多数顾客试完衣服后都会自觉将衣服挂回去,只有极少数客人会随意扔。“每天晚上打烊后,我都会将店内的衣服重新整理一番,毕竟这么多人翻动过,会显得不够整齐。”陈芙蓉说。

这样的运营模式,让这家店的名声越来越旺,来店内的客人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到了晚上,学生们一下课就会出来逛,来这里买衣服。”陈芙蓉说。

陈芙蓉坦言,虽然对顾客信任,但是店里还是装一台监控,也是店里唯一一台监控。“顾客们对此并不忌讳,很多‘老客’还会通过摄像头跟我打招呼。”陈芙蓉说,其实她平日里很少盯着监控看,看一下监控也只是想看看进来的客人是不是熟面孔,如有碰到就给她们送点小礼物。

成了摄影爱好者打卡地

店家道出开店初衷

除了卖衣服,这里还成了不少年轻人的打卡拍照地。店里的软皮沙发、潮酷单品、时尚画报……吸引来一大批年轻的摄影爱好者。

“开店半年多,我们已经装修了四次,就是为了让大家欣赏到不一样的风格。”陈芙蓉表示,她从前和妹妹很喜欢逛一些有风格的衣服店,买衣服的同时拍一些照片,平时去一些网红店拍照时,总有店员盯着你看,怪不好意思的,甚至有些店还不让拍,后来自己就有了开一家自助式服装店的想法,让大家选购衣服的同时也能够随意拍照。

自助销售行业悄然兴起

体现市民文明素养

记者了解到,除了这家自助式服装店,其实市区也有另外一些自助式的商家。10月30日下午,记者在市区环球大厦看到一家自助式自拍馆,拍摄全过程无人看守,皆由自己来把关操作。

这家自拍馆客服小许介绍,来店内拍照的人都是年轻人,一天的客流量都在10位以上,从排队进馆到更衣拿道具,再到站在设备前摆造型拍照,都是井然有序的。“当然,我们是有时间限制的,进店的客人基本上都会自觉遵守时间规定。”小许说。

对于这种自助销售行业,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钟沛康说:“无人营业店这种新业态在我市的兴起,再一次证明了市民近年来文明素养不断提高。更值得高兴的是,我们看到了年轻一代对社会的信任,更看到了年轻一代身体力行地在维护这份信任。文明、诚信是社会先进性的最好体现,希望这份美好能够在社会上不断延续下去。”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自助销售行业悄然兴起,折射市民文明素养  服装店没店员客人却不少 购物“自由”还能打卡拍照

记者 夏嘉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