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青春”迎亚运 “微笑”迎客来

“青春”迎亚运 “微笑”迎客来

温州网 2021-11-10 07:42:43

  亚运志愿者。照片由市文明办提供

  温州网讯 如果青春有颜色,里面一定有“志愿红”。

  在“我为亚运送祝福”活动中,来自市少年游泳学校的学生林辰灏,用文字写下对亚运会的期许:“作为温州青少年,我们怀着炽热的信念,向着未来进发,我们学有特长,育见成长。”言语虽稚嫩,却朴实地道出了许多青少年的心声。

  近年来,我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形成了内容日益丰富、领域不断拓展、参与人员不断增多的良好局面。据统计,全市现有注册志愿者281万人,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注册志愿服务组织7638家。

  这些“志愿红”,成了装点温州底色的亮丽一笔,也为亚运会温州赛区志愿者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青春,为亚运助力

  “已报名,希望入选。”“选我选我……”“不在乎哪个岗位,哪个场馆,只在乎是否有机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5月22日,亚运会温州赛区志愿者招募令发出,报名火热。

  截至10月31日招募结束,我市共有1.32万名志愿者报名,其中7730名来自在温高校的大学生,551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热心人士,所有报名者中青年志愿者占比达到97%。

  今年3月,团市委启动温州赛区赛会志愿者筹备工作,先后召开多轮实地调研、座谈交流,明确8处场所、74处岗位志愿服务需求,经统筹优化确定了2291名的赛会志愿者招募方案,并于今年5月启动线上招募工作。

  招募令一发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不仅有热心群众的踊跃报名,还有不少企事业单位纷纷要求集体报名,目前选拔比例达到6:1。接下来,1.32万名报名志愿者,还将要经过初选、面试、测试、审查等多轮遴选,于明年5月正式录用,此后还需接受通识、场馆、岗位等系统培训,确保志愿者以专业规范的履职能力、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服务赛会。

  记者了解到,亚运会招募的志愿者包括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两类,赛会志愿者主要为在温举行的龙舟、足球两项赛事及亚运分村等提供志愿服务,服务内容包括竞赛运行、注册制证、礼宾和语言、抵离迎送、仪式活动、媒体运行、后勤保障、交通出行等13类;城市志愿者主要开展亚运会举办期间城市运行保障志愿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人员引导、信息咨询、语言服务、应急救助、文明宣导、平安巡防等,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城市志愿者招募于明年3月启动。

  在这个属于温州的重要里程碑,志愿者们用青春为亚运助力!

  行动,为亚运添彩

  进入杭州亚运倒计时,志愿者们的整装待发,期待为温州赛区贡献力量。

  头顶厚书本,嘴咬硬筷子,露出完美微笑线,一群漂亮的姑娘们正在重复地练习着。她们是来自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青春安防”礼仪志愿队的队员,正在为即将在温举行的2021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礼仪志愿服务做紧张的练习与培训。

  “青春安防”礼仪队是温州市首支专业礼仪志愿队,今年9月,40名优秀的安防青年志愿者凭借专业的礼仪服务、热情的笑容,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中,给各省份的龙舟竞技运动员以及全国人民留下了美好的温州印象。

  接下来,这支团队将陆续通过提供各类大型赛会礼仪服务、组织“礼仪知识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活动,传播礼仪文化,为杭州亚运会温州赛区志愿服务奠基。

  除“青春安防”外,来自温州商学院国际学院“蓝鸽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队也积极为亚运会添砖加瓦。他们不仅受邀参与瓯海亚运宣传片拍摄,还走上街头,开展以“亚运会”为主题的随机问卷调查。

  透过志愿看温州。2022年,“志愿红”会用最美的微笑,迎接四海宾朋!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青春”迎亚运 “微笑”迎客来

  记者: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