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率全市之先启动“幼托延伸”服务 放学后,我们在幼儿园里这样玩

鹿城率全市之先启动“幼托延伸”服务 放学后,我们在幼儿园里这样玩

温州网 2021-11-10 07:42:45

  温四幼府前园区儿童在老师带领下进行自主游戏。 潘舒畅 摄

  温十九幼幼儿在课后托管时段进行生活课程体验。瞿含张 摄

  温州网讯 下午4时20分许,正是鹿城区各幼儿园的放学时间。当其他幼儿排好队伍等待家长来接的时候,温州市第四幼儿园府前园区的51名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课后托管教室,进行1小时的课后个性化延时托管。

  作为鹿城区“双减”十大“揭榜挂帅”项目之一,该区学前阶段的“幼托延伸”服务率先在温州市第四幼儿园府前园区和温州市第十九幼儿园等12所幼儿园启动。根据相关实施方案,试点园课后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迟于当地机关、事业单位下班后20分钟,在此基础上建立弹性错时离园制度,其目的主要是为了缓解双职工家庭的接送难题。

  “宝贝们,现在是体育锻炼时间,选择喜欢的体育器材,让小手小脚动起来吧!”上周五下午4时30分许,在温四幼府前园区,20多名参加课后托管的中、大班幼儿,在何姗姗的带领下,开启了体育锻炼、集体游戏的欢乐时光。中(2)班的林小涵踩着“高跷”玩得满头大汗,她说:“参加课后托管,可以在幼儿园多玩一会,还能认识别的班级的小朋友,很开心!”

  据温四幼府前园区主任林晓珍介绍,经过前期的摸底调查和意见征询,该园区最终有51个孩子参加课后延时托管,占全园幼儿的十分之一。这批幼儿被分为小班和中、大混龄班两个班级,每班配备一位教师、一位阿姨,还有保健医生、行政人员协同配合。

  在课后托管课程设置上,温四幼府前园区安排了户外运动、点心分享和自主游戏。“我们结合幼儿综合素质发展需求,开放了园区所有场馆,如阅读馆、科探馆、美创馆、玩沙室、社会活动室等,开发了科探、建构、阅读、美创的系列课程,由老师带领幼儿进行互动,让课后托管的这一个小时更好玩、更有趣。”林晓珍说。

  在另一“揭榜挂帅”单位温州市第十九幼儿园,下午4时,参加课后托管的幼儿在各班老师的带领下,进入了课后托管教室。据温十九幼副园长叶知全介绍,该园290名幼儿中有47名幼儿报名参加课后托管,采用大中班、中小班两个混龄班的模式实施,园方遴选了6位经验丰富的教师,分一、三、五和二、四两个班次担任本学期两个托管班的班主任。

  下午4时20分,中小班的幼儿们在托管班主任郑凤妹的带领下系上围裙、戴上袖套,在生活馆内开展“柔柔的面团”活动。与此同时,大中班的幼儿在班主任汪丹蕾的带领下在创美馆开展黏土花瓶、色彩喷绘课程。叶知全告诉记者,该园通过园内的场馆布局,借助各功能室的多元形式,让每个年龄段的幼儿自主选择感兴趣的场馆开展活动。

  下午5时,天色渐暗,幼儿吃着点心、玩着游戏等待着父母的到来。“考虑到秋冬季天黑得比较早,孩子户外活动亮度不够,我们在操场和楼道紧急加装了照明设备。”叶知全说。

  下午5时20分,参加托管的最后一个孩子被家长接走,郑凤妹准备下班回家。她说:“有了课后托管,上班时间比以前要长,但看到孩子天真的笑脸,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记者从鹿城区教育局了解到,在全市率先启动学前阶段课后托管服务后,接下来,“幼托延伸”项目将按照一个月初见成效、二个月形成模式阶段化推进。鹿城区将把混龄教育作为重点进行研究,向各园征集优秀的教育实践案例和创意活动设计,形成优秀成果案例推广,从而推进“双减”政策在该区高质量落地。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鹿城率全市之先启动“幼托延伸”服务 放学后,我们在幼儿园里这样玩

  记者:潘舒畅 瞿含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