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大开"恋爱课"!老师“手把手”教学生更懂爱

温大开"恋爱课"!老师“手把手”教学生更懂爱

温州网 2021-11-10 07:42:00

  温大“恋爱课”大受欢迎,报名前50的大学生才有机会上课。

  温州网讯 谈恋爱需要教吗?近日,温州大学开设恋爱课——“跟美好的爱情说嗨嗨”大学生恋爱心理沙龙,容纳50人的幸福工坊心理阅览室,报名听课人数超800人,因场地所限以及疫情防控要求,最终只有报名前50的学生获得机会上课。

  上课学生男生为多 

  学习情感处理方式

  “我上大学四年,一直不懂得如何与女孩子相处,遇到心仪的女生也不会表达心意。”前来上课的该校化学材料工程学院学生小陈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报名此次课程的主要目的,是想知道如何谈恋爱,希望能在恋爱课上有所收获,学会如何与恋爱对象相处,以及恋爱过程中的情感处理方式,为以后找到人生的另一半做好准备。

  上课现场,不仅有像小陈这样的恋爱“小白”,也有不少失恋群体。“我和女朋友分手了,很郁闷,不知道如何走出失恋阴影?”温大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小陆告诉记者,失恋后,虽然和亲朋好友倾诉能得到安慰,但更希望有人能通过理智、理性的方式,帮他分析上一段感情中存在的问题。“希望老师的分析,能让我在感情上有所成长吧。”小陆说。

  记者注意到,当天来上“恋爱课”的大学生多数是男生。温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余如英表示,在情感问题方面男生往往比女生更积极,疑惑也更多。“男孩子之间不会太去沟通交流情感问题,但不代表他们就没有疑惑,所以我们这里也是他们一个情感疑问的抒发口。”余主任说。

  师生相互直抒胸臆

  公开交流恋爱问题

  “老师,为什么我大四了还是没有女朋友?”

  “那你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像你旁边这样的女生可以吗?”

  “老师为什么我找不到多才多艺的女朋友?”

  “那你是个多才多艺的人吗?”

  ……

  课堂上,同学们接连不断提出有关爱情的疑问,老师的解答专业又幽默,妙趣横生。

  “一开始很不好意思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说自己的感情烦恼,但鼓足勇气说出来的时候还是觉得好爽。”该校教育学院学生俞玲玲告诉记者,之前很避讳公开场合谈论恋爱话题,但自从遭受一次情感失败后,对爱情产生了诸多疑问。“先不说老师解答与否,就是当着所有人的面说出来,我就觉得解压了。”俞玲玲说。

  没有课件、没有平日里的正式发言提问,随机聊天的方式,让学生和老师都变得更加轻松,也更加贴近。“我们也没想到孩子们有这么多关于爱情的疑惑,但听到‘爱情是什么’‘要不要表白’这样的问题,觉得他们十分可爱。”余老师说。

  扮演“男女朋友”教学

  让学生直面爱情课题

  “前几年还没有那么多学生来咨询情感问题,但是这几年人数猛增。”温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首席咨询师张海音老师告诉记者,幸福工坊一天中要接待三四十名学生,学生们除了询问压力与焦虑等心理问题外,问得最多的就是有关爱情的问题。

  为了解决大学生关于爱情的疑问,温州大学幸福工坊近年来也积极开设了多项课程,如爱情课,让学生们组队,自行扮演“男女朋友”角色,进行情景模拟;或者课堂辩论,讨论有关爱情的问题,“手把手”教学生谈恋爱。“爱情不是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通过情景模拟和辩论讨论等方式,引导大学生思考,让他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让他们更懂爱。”张海英说。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大老师“手把手”教学生更懂爱

  记者:夏嘉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