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一阿婆针灸时被戳破肺 不慎漏气形成气胸

永嘉一阿婆针灸时被戳破肺 不慎漏气形成气胸

温州网 2021-11-10 09:09:20

  温州网讯 本想做个针灸治治腰酸背痛,却不料,几针下去被刺破了肺,形成气胸。近日,永嘉的王阿婆就遇到了这档子令人生气的事。所幸,她及时赶到市中心医院就诊,医生通过引流,顺利将阿婆的“气”放出去。

  11月4日,74岁的王阿婆感觉腰酸背痛,她找到当地一家诊所做了针灸。当天,针灸师在阿婆的后背扎了几针。然而,在做完一系列治疗后,王阿婆不但没有感觉好转,反而更难受了,走几步路就喘不上气,甚至出现胸闷、胸痛。王阿婆先是赶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的诊断结果令她大吃一惊,阿婆被诊断是患上了气胸。因当地医院条件有限,医生建议她去市中心医院就诊。

  次日,王阿婆拿着胸腔CT片赶到市中心医院,该院胸外科主治医生范定迪诊断,阿婆患的气胸很可能与她前一天做的针灸不当有关。“针灸时针扎得太深,估计前端插进皮肤的部分足有五六厘米,正好将阿婆的肺部戳了一个小洞。”范医生解释,人的肺就像一个气球,平时吸进来的气进入肺里,气球就会鼓起来。现在,气球被扎了个洞,气从气球内部泄露进入胸腔中又压迫了肺,这样就形成了气胸。而阿婆一动,需氧量大,肺部被压迫得更严重,因此胸闷胸痛情况更甚。幸好阿婆来得及时,如果气胸不及时处理,严重的话很可能危及生命。

  王阿婆的肺部被严重挤压

  “CT片显示,阿婆左侧严重气胸,左肺被压缩了50%,右侧相对比较稳定。”之后,医生对其实施“左侧胸腔闭式引流术”,通过引流管将左侧胸腔内气体排出。术后,阿婆的胸闷症很快消失,并于11月9日上午出院。

  CT显示术后阿婆恢复良好

  在此,范医生建议,人体各穴位针灸的角度、方向和深度各有不同,胸背和重要脏器的穴位尤其要谨慎,如果扎入过深,很可能刺伤器官,导致意外事故发生。

  来源:温州晚报全媒体

  原标题:永嘉一阿婆针灸时被戳破肺 不慎漏气形成气胸

  记者 薛样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