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吴振彩:不负乡村不负农民 用互联网+激活乡村活力

温州网2021-11-10 16:12:00

  “如果不是他,我经营的农家乐可能中途就放弃了。”“‘壹斛好茶’的名字就是他取的,从茶叶的包装设计、宣传推广再到销售,全都离不开他的出谋划策。”“他真的帮了我们的大忙”……被瑞安高楼镇村民挂在嘴边的“他”,是基层党员干部吴振彩。

  2009年,正在读大四的吴振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2012年,他通过事业单位招考,被分配到瑞安高楼镇,一待七年,历经高楼镇党政办、高楼镇旅游办(招商办)、高楼镇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等多个部门,利用网络知识和技能,让藏在深山里的景区和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现在,他是瑞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外友好服务科副科长,主要参与“数字政府”建设。

  助力乡村农家乐“迭代升级”

  林明杰是瑞安市高楼镇上龙村的村民,也是上龙生态乐园老板。2014年,思乡情切的林明杰踌躇满志地回乡创业,与三位合伙人租用村里85亩荒地,筹建上龙生态乐园。

  遗憾的是,创业初期,上龙生态乐园效益不佳,一连亏损几十万,面对后期200多万的开发资金,合伙股东因经济原因纷纷退出,上龙生态乐园陷入发展的瓶颈。正是这时,吴振彩通过高楼镇农办牵线,联系上了林明杰。

  农家乐处处都有,怎样的农家乐才能吸引游客呢?吴振彩开始从园区的定位、营销、宣传等各方面与林明杰进行深度讨论。吴振彩回忆道,“每次在外遇上农家乐、游乐园,我都会拍照发给他,跟他讲哪些亮点元素可以参考借鉴,哪些服务细节可以学习延伸,尤其是围绕亲子游的定位,我也常常上网搜集相关游玩内容分享给他,比如建议添加一些低成本又吸引人的游戏等。”

  吴振彩(左一)和林明杰在上龙生态园讨论“蝶变”方案

  在两人的交流中,林明杰开始转变观念,以休闲娱乐为主,以餐饮为辅,重新修建园区娱乐设施,设置大棚种植蓝莓、草莓采摘区。2015年10月,上龙生态乐园以全新的面貌再次开园,园内不仅有游乐设施、采摘园、垂钓区,还在节假日推出烤土鸡、烤番薯、沙包战场等新项目,赢得不少游客点赞,口碑就这样慢慢建立起来。

  随后,吴振彩又牵线媒体资源,联动高楼镇的旅游资源,为上龙生态乐园宣传造势,园区内的“山泉草莓”逐渐成为“拳头产品”,上龙生态园也多次“迭代升级”。后来,每逢节假日、周末,上龙生态乐园总是人头攒动,人流高峰时,一天最多可达3000多人。

  提及吴振彩,林明杰有说不完的感谢和感动。“如果不是他,我可能中途就放弃了,也就不会有现在的好日子。现在遇到事情我也会习惯性地联系咨询他,他就是生态园发展壮大的‘幕后军师’。”

  除了林明杰,在高楼镇,每每听说有农民有创业创新需求,吴振彩总会主动联系,竭力帮助。“高楼的自然环境很好,希望借力一个个农民的创业创新,带动整个乡村乃至整个高楼镇的发展。”吴振彩表示,“在老百姓实实在在的需求中,希望发挥自己所长,献言献策,让他们看到基层党员干部的行动。”

  助力“壹斛好茶”品牌化销售

  2012年,吴振彩作为驻村干部联系高楼镇地赖村。该村拥有茶园948亩,是瑞安市茶叶主要产地。什么时候采摘茶叶、用工有没有问题、茶叶产量如何、茶园茶叶的宣传亮点是什么……在吴振彩忙前忙后的联系对接中,地赖村村民们第一次发现,销售茶叶不仅仅可以靠市场批发、零星销售,还可以借助网络宣传,扩大销售范围,提升销售数量。这一年,茶园社员人均增收2万元,突破了历史记录。

  “地赖村的村民基本都有加入合作社,所以茶园挣钱,相当于全村村民挣钱。”瑞安市高楼镇地赖村茶园负责人戴圣洧说,“每个采茶季都需要三百多人采茶,我们不仅招聘本村村民就业,还带动了邻村及邻县村民就业。”

  吴振彩在地赖村茶园

  2014年,地赖村茶园打破只做绿茶的传统,聘请民间制茶大师制作红茶,品质良好,提升了利润空间,但由于缺乏品牌支撑和宣传,依然以零售为主,销量低,收益有限。吴振彩又邀请当地媒体深入采访,通过电视台、报纸和网络媒体,让更多网友认识了地赖村茶园和茶叶。这一年,茶园社员人均增收5万元。

  2018年,茶园又聘请了有名的制茶师傅,谋划了石斛红茶、蒲公英红茶等新品种,并顺利通过食品安全检测,取名“壹斛好茶”正式上市。这一年,茶园社员人均增收6万元。回首这一路发展,吴振彩说,“驻村干部必须不负乡村不负农民 ”。戴圣洧说,“我们‘壹斛好茶’的名字是他帮忙取的,整个茶叶的包装设计、宣传推广再到销售,都离不开他的出谋划策。他是我们茶园茶叶发展壮大的‘幕后军师’!”

  “壹斛好茶”包装礼盒

  驻村期间,吴振彩还做了许多实事。2017年,遇上夏季干旱,地赖村村民只能挑水上山浇灌茶叶。吴振彩立马向高楼镇和瑞安市水利局汇报,争取到一个农业补助项目——实现了948亩茶园全部覆盖喷灌。有了现代化的喷灌技术,加上村里每年扩建的道路网,地赖村村民依托茶叶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

  助力高楼杨梅“触网”销售

  高楼镇沙垟村位于大山脚下,是一个典型的靠山吃山的农业村,盛产杨梅、茶叶、粉干等土特产。

  “我们的东西品质很好,尝过的客人无不点头夸赞,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高楼镇沙垟村村委会主任胡允祝介绍说,过去村民的农产品只能挑去市场上售卖,销路非常有限,难以带动增收。“改变!必须适时做出改变!”了解到这一情况的吴振彩在心里暗下决定。

  2013年,是吴振彩第一次参与举办高楼杨梅节,也是第十届高楼杨梅节。如何从本地情况出发,探索出最好的发展路径,找准市场的供需对接点?勇于创新的他,在保留传统项目外,还加入了微电影征集、“杨梅姑娘”选拔赛等9个项目,让高楼镇和高楼杨梅开始以各种形式在网络平台上亮相。

  吴振彩(左一)向媒体记者介绍高楼杨梅

  也是这一年,吴振彩在高楼杨梅营销上尝试新花样。在杨梅成熟之前,帮助梅农在网络上完成预售形式的“众筹”,实现果子还在枝上,钱已进了口袋。这是高楼杨梅第一次“触网”,不仅让梅农们尝到了“甜头”,也让吴振彩开始了“互联网+”杨梅的探索之路。胡允祝感叹道,“在这之前,根本没想过杨梅还可以在网上销售。”

  从2013年到2017年,吴振彩连续策划执行了五届高楼杨梅节,高楼杨梅也从触网到电商到直播,成为互联网助力新农村的一个缩影。胡允祝是受益匪浅的梅农之一。“现在销路已经不是问题,不少梅农还推出杨梅罐头、杨梅酒和杨梅干等,一年四季都可以接订单。可以说,我们的发展离不开吴振彩的出谋划策。他站在我们农民的角度帮助了我们,是我们梅农的‘幕后军师’。”

  媒体报道高楼杨梅节

  在高楼镇工作的七年里,吴振彩几乎爬遍了每座山,用脚丈量了每块地,积极为当地创业创新的农民出谋划策,助力开启“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是每个基层党员干部的使命。很高兴在他们创业创新的过程中,我能发挥所长,建言献策,不负乡村不负农民。” 吴振彩这样说道。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鲍苗苗|编辑: 鲍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