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全球合作机制在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领域非常重要

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全球合作机制在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领域非常重要

环球网 2021-11-10 16:00:00
阿尔茨海默病引发的老年人记忆与认知障碍等问题正在不断危害我国老年群体的健康和正常生活,宋伟宏近年来与团队持续在阿尔茨海默病防治领域攻克难关。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阿尔茨海默病引发的老年人记忆与认知障碍等问题正在不断危害我国老年群体的健康和正常生活。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有1000多万阿尔茨海默患者,是世界上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预计2050年中国将突破4000万患者。《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诊疗现状调研报告》显示,我国近6成患者在出现记忆障碍等症状后才首次就诊,而体检或认知筛查发现问题后进一步明确认知障碍的患者仅为10.06%。

作为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学术副校长,老年研究院院长,浙江省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瓯江实验室(浙江省实验室)主任,宋伟宏近年来与团队持续在阿尔茨海默病防治领域攻克难关。

宋伟宏,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现任温州医科大学学术副校长、瓯江实验室主任。

宋伟宏表示,其团队在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研究方面有很大进展,下一步将致力于发现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诊断的方法和药物开发,以及预防、延缓和治疗的方法。

宋伟宏强调,科学无国界,全球合作机制在阿尔茨海默病防治领域非常重要。科学家们每个人都有专攻的领域,以开放的态度进行合作交流,有利于大家取长补短、合作共赢、共同攻关。中国培养出来的一大批科学家,尤其是青年科学家,将在这一领域提供中国智慧,做出巨大贡献。

11月中旬,由宋伟宏亲自坐镇、瓯江实验室举办的“瓯江脑健康与功能康复国际论坛”暨“第二届瓯江阿尔茨海默病国际论坛”即将召开。宋伟宏认为,此次论坛将为国内外科学家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据宋伟宏介绍,作为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重点活动论坛之一,本次论坛即将汇聚国内外多位重量级学术专家,聚焦脑健康应用领域的新进展、新动态、新成果,结合各自的研究内容展开深入探讨,并交流前沿理念,切磋最新技术,剖析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提高对脑疾病的认知水平。

据悉,瓯江实验室是今年正式成立,由浙江省政府批准设立、温州市政府主办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为省六大实验室之一,按照新型研发机构要求,联合国内、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优势企业共建。同时,本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联合主办。

谈及对青年科学家的培养,宋伟宏认为,业界首先需要为青年科学家提供良好的平台,来培养科学家的国际视野与前瞻性。第二,为青年科学家提供一个包容的环境,鼓励他们自由探索。第三,给予经费、人员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第四,为青年科学家创造一个开放的科研氛围和环境,鼓励他们与同行相互交流,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