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环球网:世界级物理学家阿尔贝·费尔做专题报告

环球网:世界级物理学家阿尔贝·费尔做专题报告

环球网 2021-11-10 16:09:56

2021年10月25日,第十一期青年π科学大使活动——费尔教授诺奖报告会以温州大学为主会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分会场,采用现场会议+视频联线仪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主报告人,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法国科学院院士、巴黎萨克雷大学教授、自旋电子学创始人、世界级物理学家,阿尔贝•费尔(Albert Fert)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自旋电子学——超越信息技术时代的传统电子学》的专题报告。

2021年10月25日,第十一期青年π科学大使活动现场,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阿尔贝•费尔做专题报告。供图:主办方

该报告向听众们展示了自旋电子学提高电子设备性能以及降低现代信息技术对能源的巨大且不断增长的消耗的方式,同时还向大家讲述了目前新兴的低能耗自旋电子设备(STT-MRAM、SOT-MRAM等),以及磁性斯格明子和神经形态组件的发展前景。本场报告会由IEEE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委,赵巍胜教授主持;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院长吴汉明教授和浙江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戴力分别致辞。

2021年10月25日,第十一期青年π科学大使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院长吴汉明教授致辞。供图:主办方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联合主办,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秘书处、浙江省科技馆、国际创新与STEM教育协会承办,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支持。作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主场活动之一,此次活动引起了广泛关注。

开阔科技新领域 聚焦核心技术

电子,是世界上最神秘的粒子之一。人类调控电子的电荷属性,发展了以半导体为基础的微电子学,奠定了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基础。但电子不只带有负电荷,还会“自旋”。 1988年,Fert教授发现 “巨磁阻效应”后,自旋电子学有了极大的发展。电子自旋这个奇异的特性,是整个物质世界的根基,也是当代磁学的关键字,促成磁性记忆体等重大科技突破,而利用电子自旋属性的开发将成为下一轮量子产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之一。

在专题报告中, Fert教授说:“在过去半个世纪里,以8个诺贝尔物理学奖12项发明为代表的研究成果奠定了半导体科技。要支撑半导体技术顶层应用,从材料、结构、器件到电路、架构、算法、软件,缺一不可。从沙子到芯片,总共有6000多道工序。而半导体行业的国际竞争也在这两年越来越白热化,需要有更多的年青一代投身其中。”

顶尖科学家“面对面” 激励青年科学人才

据了解,此次青年π科学大使活动重点围绕“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峰会主题,以“开展科技人文交流”为核心要义,以“无限可能、无穷力量、无尽希望”为核心精神,以“未来人谈未来事”为核心价值,以“青年科学家激励未来科学家”为核心内涵,瞄准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养成,积极开展国际性、科学性、未来性相结合的国际科技人文交流,通过青年科学家以身传教,分享科学故事、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加强各国青年的科技文化交流,促进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提升,激励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引导更多青少年在未来投身科学。

2021年10月25日,第十一期青年π科学大使活动现场的青年学子。 供图:主办方

浙江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戴力表示,“科学大使系列活动旨在以峰会为基础,主动聚集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科研背景科学家,通过以身授教,分享科学故事、弘扬科学精神,引导更多青少年热爱科学、投身科学。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出发点往往是科学家探究自然奥秘的好奇心。而好奇心、求知欲和理解力是生命里强大的驱动力,我们非常希望通过科学大使活动将好奇心、求知欲和理解力传播给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只有全社会关注科学,人类才会具备更大的原生动力。”

云端激荡思想 科技碰撞智慧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会议采用线下+线上视频相结合形式进行。虽然仍面临疫情蔓延等各种困难,但主办单位一直没有停止“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筹备工作。在各国青年科学家们的共同努力和高效协作下,“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也将于下个月13日在中国温州盛大启幕。

今年峰会将继续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而进行,以“责任、创新、合作——青年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行动”为年度议题,按照科学时刻、对话未来、成就梦想、团聚分享四大板块,举行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气候行动青年峰会、国际环境研究大会、智能计算创新论坛等数十项重点活动,将会有数百名青年科学家与顶尖科学家共同在现场或云端激荡思想、碰撞智慧。尽管使用了线下+线上视频的形式,无法进行现场讨论,但依然在不断汇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信心、智慧和力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