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温州市档案馆和温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温州档案故事》系列报道,依托温州市档案馆丰富的馆藏资源,挖掘档案中的百年故事,通过新媒体报道,打开那些被浓缩的人生、被折叠的时代,细述那些鲜为人知的人与故事 ,和群众一起守护好温州档案里的家国历史、社会缩影和岁月记忆,也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

温州档案故事NO.3|刘英手绘的《浙东南路线图本》

2021-11-11 10:30:00

“我们要有英勇的气概、热烈的胸怀、坚定的意志、冷静的头脑、艰苦的作风、政治家的风度”这是刘英烈士写在《浙东南路线图本》上的一句话,也是他的座右铭。如今这件珍贵的红色文物被保存在温州市档案馆。

1934年至1935年,中国革命陷入了低谷,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主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开启了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当时党中央给红军挺进师的任务是:深入浙江,开展游击战争,吸引和打击敌人,策应红军主力的战略转移;配合友军行动,保卫闽浙赣苏区;在浙江发动群众,实行土地革命,建立新的苏维埃革命根据地。

在敌人空前强大的情况下,刘英和粟裕率领的挺进师在浙江孤军奋战,创造性地运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的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打击敌人,粉碎了敌人的无数次进攻,并经受住了蒋介石嫡系主力部队的两次大规模的“围剿”,较长时间地牵制和吸引了敌人数十万军队,策应了党中央和主力红军的战略转移。

刘英同志在创建浙南游击根据地和开展游击战斗中,非常重视地形和地图的作用,他率领机关和部队每到一地,首先要看好地形并交代干部布置好警戒,特别是对羊肠小道、三岔路口和悬崖陡壁反复询问,直到调查凊楚没有疑问为止。1937年5月至1938年2月,红军挺进师和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机关深入温州纸山开辟游击根据地。在此期间,革命老区鹿城区西坑村群众全力支援红军将士,为刘英和红军充当向导,并协助绘制《浙东南路线图本》,在西坑村现在还流传着刘英在当地战斗生活的故事。

1942年刘英在温州因判徒出卖被捕,面对敌人的诱降、审讯,他宁死不屈,于金华永康英勇就义。刘英同志就义后他的遗物被战友们给保存了下来。1988年,曾在温州战斗多年的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龙跃,委托温州老干部林鹤翔,将18卷140件革命历史档案捐赠给温州市档案馆,其中就包括《浙东南路线图本》。

(来源:温州市档案馆)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吴峰|编辑: 诸葛之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