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文明之风吹满城——看浙江温州“第二梯队”如何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新华网:文明之风吹满城——看浙江温州“第二梯队”如何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新华网 2021-11-12 15:47:45

“到2023年,市本级高水平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瑞安市高水平实现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三连冠’,乐清市、平阳县、泰顺县力争创成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成县、永嘉县、苍南县、龙港市力争获得第八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翻开《温州市打造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这句位于方案第一部分的话,彰显了浙江温州以梯队推进全域文明的坚定决心。

2021年已过去大半,温州市的全域文明建设工作进展如何?让我们走进“第二梯队”,看看乐清市、平阳县、泰顺县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何亮点。

乐清市城市夜景。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健全“创城机制”

吹响创城“冲锋号”

“以前菜场三轮车摊贩随意停放,地面又滑又脏,现在这些现象都没了,小摊的瓜果蔬菜摆放不会逾矩逾线,整个市场看起来整洁了许多。”市民刘先生是平阳县昆阳镇联东菜场的常客,提起菜市场在专项整治后的变化,他连连点赞。

今年,平阳县印发相关责任清单,以十大专项整治为重点,定点定人定责开展整治。经过第一轮的点对点专项整治,平阳餐饮文明指数排名,从第二季度的温州市倒数第二,跃升至第三季度的正数第三;农贸市场占道经营乱象基本解决;“出租车不打表”专项基本整治到位……这些,还只是平阳县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一瞥

城市文明,涉及方方面面。为了抓好各方工作,确保创城工作不落死角,平阳县制定出台《平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成立文明建设专班,以“实地测评责任清单”“网格管理责任清单”“路长制管理责任清单”“台账工作责任清单”等四张清单为重点,重点实施城乡环境十大提质和文明素质提升双十大行动。平阳县从礼让斑马线、聚餐用公筷、垃圾要分类、餐饮不浪费各方面着手,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中,共同推动创城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同时,乐清市和泰顺县也优化创建内容、细化考核标准,加快推进城市创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乐清市出台《2021年乐清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分解落实各部门创建任务,落实落细各项创城工作;泰顺县制定《泰顺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202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清单》,推进创建工作与各责任单位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监督、同考核。

立足自身实际的乐清、平阳、泰顺三地,自吹响创城“冲锋号”以来,闻令而动、积聚力量,持续不断推动创城工作走深走实。

惠及民生福祉

提升创建“精密度”

创城的目的不仅是城市“得牌”,更是市民“得益”。

“以前这里的路很窄,只有两个车道,过往车辆多,很容易堵车。”在泰顺县“东门卡口”路段附近做生意的毛大姐感叹道,自去年对“东门卡口”进行扩宽并将部分沿街房屋进行拆除后,堵车的情况少了,周围环境也整洁清爽了许多。“曾经此起彼伏的喇叭声也消失了。”

泰顺县城市一隅。泰顺县文明中心供图

为破解市民出行难题,泰顺县积极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重点实施城区道路贯通工程和“断头路”打通工程,不断完善城市道路网络布局。从狭窄的老街到敞亮的马路,从打造“最美县城”到扮靓“最美乡村”,泰顺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的幸福感逐步提升。

城市文明建设与城市面貌提升息息相关,平阳县以美丽城镇、美丽市容、美丽通道、美丽乡村等“十美”为主抓手,开展“美丽平阳全域环境大提升行动”,推进文明创建全域化,朝着“城镇精美、乡村淳美、山水秀美、生活甜美”的目标迈进。

乐清市在市场秩序整治上大作文章。乐清市发布《2021年乐清市文明(美丽)农贸市场创建实施方案》,旨在促进全市农贸市场管理水平整体提升,高标准打造示范引领型文明(美丽)农贸市场,创成“环境整洁、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文明(美丽)市场”。

从日常入手、从细节突破,乐清、平阳、泰顺三地正紧紧围绕提升民生福祉,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重要评价标准,以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中心,不断加强文明城市创建的精度和密度。

激发“活跃因子”

强化创建“内动力”

“这个活动不仅能减少烟头落地的现象,还能鼓励市民少吸烟。”10月27日,乐清市柳市镇西仁宕村的黄先生用他花了近3天时间捡到的满满一矿泉水瓶烟头,换取了一打矿泉水,成为柳市镇“文明创建·捡烟头换礼品”主题志愿活动的第一名“获奖者”。

市民是城市文明建设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中的“活跃因子”。乐清市积极发动市民力量,多措并举推进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我们通过推动志愿服务组织专业化、规范化、项目化,不断壮大、发展志愿服务队伍,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乐清市文明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在乐清已深入人心。据统计,乐清市现有志愿服务队伍1409支,注册志愿者206612人。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8818场次,参与志愿服务153684人次。

乐清市志愿者自发开展节庆文化活动。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同时,平阳县和泰顺县也紧紧抓住志愿服务这一“牛鼻子”。

平阳县出台《平阳县建设“初心起航之地·红色志愿之城”实施方案》,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动机关党员志愿者每天上街开展交通劝导工作。截至10月,平阳县共出动党员志愿者8万多人次。

“山城”泰顺,也在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该县通过成立以县委书记任总队长的全县志愿服务总队,共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287支,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6万人,文明实践工作实现项目化、全域化、常态化。今年以来,泰顺县依托志愿汇和志愿浙江APP,共开展志愿服务4562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9.7万小时。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要在点滴中涵养、在时间中沉淀。如今,温州市文明城市全域联动的创建格局初步形成,“每天都是创建日”的文明城市创建方式已在温州各地深入人心。温州,正朝着文明城市建设向全域化迈进的目标稳步前行。(徐景萱)

原标题:文明之风吹满城——看浙江温州“第二梯队”如何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