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部署推进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山海协作工程

温州部署推进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山海协作工程

温州网 2021-11-13 09:51:00
进一步锚定方向、明确路径、强化保障,推动山区县走好绿色转型、特色发展、整体蝶变之路。

温州网讯  近日,市委市政府部署推进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山海协作工程,进一步锚定方向、明确路径、强化保障,推动山区县走好绿色转型、特色发展、整体蝶变之路。

市委书记刘小涛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作具体部署,市领导王军、陈建明等出席。

会上,以视频形式展示了先进典型。市发改委汇报了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全市山海协作工作情况和下步计划,市农业农村局及泰顺县、永嘉县、乐清市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山区县发展及山海协作成效,并对照共同富裕分析当前存在的短板弱项。会议指出,山区县能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事关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建设全局。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强化“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以真金白银大投入、集成精准大政策、系统重塑大变革,推动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创新思维,定位上从“先天制约”向“后发优势”转变,认识上从“山区观念”向“沿海意识”转变,方式上从“同质发展”向“特色发展”转变;要提质扩量,在百亿元级的特色生态主导产业、产业项目、央企投资以及上市企业、特色产业平台、“产业飞地”“科创飞地”等领域实现县县全覆盖;要找准路子,导入科技创新、数字变革、绿色低碳等新动能,加快形成具有山区魅力的现代化和共同富裕基本形态;要内外并举,既练好内功,也借助外力,招引重大项目,增强造血功能和发展动力。

会议强调,要打好招大引强组合拳,“一把手”带头抓,瞄准头部企业,突出产业链招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打造特色产业全链条,跳出山区看山区,明晰产业导向,做强产业平台,千方百计在产业发展上寻求新突破。要塑造城乡融合新形态,对照全省“七个一”标配,尽早启动、尽早建成、尽早见效,突出县级能级“聚”、城乡风貌“特”、内外交通“融”、文旅融合“精”。要增强改革发展竞争力,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深化乡村集成改革、“三位一体”合作改革、农村金融改革,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换。要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以更强力度加强飞地协作、产业协作、人才协作、资金协作。要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对标民生“七优享”金名片,加快谋划和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做好补短板、促就业、兜底线文章。

会议要求,要健全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抓好“一县一策”,强化争先创优,清单化、体系化推进目标任务落实,携手推动山区县走好共富路。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程部署推进会召开 创新思维 提质扩量 内外并举 走好绿色转型特色发展整体蝶变之路

记者 杨世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