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乐清:“飞檐走壁”助力“双减”

温州乐清:“飞檐走壁”助力“双减”

乐清融媒体中心 2021-11-14 11:00:00

你尝试过攀岩吗?你想象过在体育课上“飞檐走壁”的场景吗?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温州乐清市乐成第一小学落实“双减”政策,在校内开展每周一次的攀岩课,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习“飞檐走壁”。

乐清市乐成第一小学学生在室外攀岩墙上攀岩课。 蔡宽元 摄

这个学期,乐清乐成第一小学四年级的同学们惊喜地发现攀岩这一特别的户外运动被搬到了他们的课堂上。在接下来的两个学期里,他们每周都会有一节体育课用于学习攀岩。

今年是乐成第一小学第一次将攀岩课纳入体育课程,该校也成为乐清首个开设攀岩课的小学。

学生争相体验

走进乐成第一小学的室内攀岩基地,一面30米宽、4米多高的岩壁映入眼帘,岩壁上“点缀”着五颜六色的岩点,岩壁下方铺设着厚厚的软垫。观察岩点、路线,出手、蹬腿、发力!三名“特邀嘉宾”——校攀岩队的攀岩“老手”一个接一个熟练地“横穿”岩壁,灵活矫健的身姿让底下观看的同学纷纷发出了“蜘蛛侠”的赞叹,并为他们鼓掌、欢呼。

“攀岩需要发动全身力量,像他们这样伸直手臂,腰腹贴近岩壁,腿部腰部都要发力……”在第一节攀岩课上,攀岩老师林晋生为学生介绍攀岩的注意事项与学习内容。刚接触攀岩的学生们很是兴奋,当问及谁想体验一下攀岩时,不少学生跃跃欲试,林老师随机挑选了5名学生尝试攀岩。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手脚并用、仔细摸索,犹如一只只小壁虎,紧紧地抓住岩壁上的石块奋力向上攀爬,不愿轻易松手放弃。

初次尝试,让11岁的卢俊哲激动又兴奋。“看其他同学爬好像很轻松,没想到自己爬这么困难。”卢俊哲说,感觉上去后不但手抓不住岩石,腿也站不稳,一挪动就要掉下来,在老师的指导下,他成功攀爬了5米。对之后的攀岩课,他充满期待:“希望在学习后可以和校攀岩队的队员们一样厉害!”

学技巧炼意志

据了解,2016年乐成第一小学就组织了校攀岩队与社团,攀岩队队员们在不少比赛中取得了优秀成绩。2020年,学校按国家级标准速度赛道的要求在校园里建起了一面高16米、宽19米的攀岩墙。

为让所有学生都有机会体验攀岩,林晋生还根据小学生的体能情况,设计了一面30米宽、4米多高的室内攀岩墙。“校园里建起攀岩墙,对学生而言十分新鲜。”林晋生说,四年级学生的年龄刚好符合参加省运会的年纪,因此学校决定在四年级开展攀岩课试点教学。

蔡宽元 摄

“攀岩这项运动,既能锻炼身体,又能锻炼意志。”林晋生说,虽然不少学生很好奇,但轮到他们上前尝试时还是会胆怯、退缩。当攀岩成为学生们必须要掌握的课程后,学生们需要去正视它并面对它,进而克服它,这样有助于培养学生遇到困难坚持挑战的意志品质。此外,攀岩墙上黄色、黑色的岩点都是经过特殊设计的,在攀爬过程中,如何通过最省力、便捷的方式完成选定线路,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触碰那些看起来够不到的岩点,都成了学生需要思考的问题。“这也是一种培养思维逻辑、空间感及独立思考能力的方式。”林晋生说。

记者了解到,通过一年的训练和上课,学生们基本可以掌握三大技巧,即速度攀岩、难度攀岩和攀石。

来源:乐清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温州乐清:“飞檐走壁”助力“双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