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这5个特色小镇,入选省级创建名单!

温州这5个特色小镇,入选省级创建名单!

温州网 2021-11-15 07:22:00
近日,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省级特色小镇第七批创建对象遴选工作。

  为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近日,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省级特色小镇第七批创建对象遴选工作,择优产生了浙江省特色小镇第七批创建对象名单温州5个小镇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龙湾中国眼谷小镇

  龙湾中国眼谷小镇位于温州市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核心区,规划面积约3.4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约1平方公里,共接待各级领导、专家、企业投资人等320批次,入驻企业研究院17家,合作世界500强企业21家,注册企业109家,合作金融投资机构31家。小镇将紧抓全省互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机遇,以“一中心四高地”为核心契机,持续打造世界眼健康中心,建设科研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医疗高地,以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瓯江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平台为依托,牢牢树立“中国眼谷·世界眼光”品牌,全力打造集国际眼健康全产业创新孵化基地、全国眼健康高端医疗服务胜地、长三角眼健康领域科研实验高地和温州眼健康人才生活品质社区于一体的高能级小镇。

  下一步,小镇打造“产业更特、创新更强、功能更全、体制更优、形态更美、辐射更广”的“创建类”小镇,树立全省健康产业特色小镇2.0新标杆,推动健康产业带动富民增收。

  瑞安汽车智配小镇

  小镇选址在瑞安塘下镇东工业区,总规划面积3.87平方公里。小镇紧抓全球智能汽车发展战略机遇,依托产业智配化、制造智能化和管理智慧化核心内涵,立足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核心产业,以“两系统”(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三电系统)、“两部件”(智能集成汽车零部件、轻量化汽车零部件)和汽车“后服务”为产业链延伸发展方向,大力培育以技术研发、科技金融、创新人才为一体的创新生态体系,全力创建全国一流、辐射全球的智能汽车零部件产业高地。截至2021年9月,1-9月份完成投资约8.9亿元,特色占比约74%,有效带动了瑞安市汽配行业高新化发展。

  下一步,小镇将以创建为起点、奋进为阶梯、创优为目标,打造集“智能、智造、智慧”为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类小镇。

  文成天湖悦动小镇

  文成天湖悦动小镇位于文成县百丈漈镇,规划面积约4.6平方公里,紧连5A级景区,处于景观环境极佳的天顶湖沿岸低丘区域,小镇整体看起来像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环绕在天顶湖的南岸。2020年5月列入第五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2021年11月列入第七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小镇主导产业是以高山运动为龙头的休闲旅游业,重点打造以“动感时尚”和“高山田园”为主题的特色小镇。重点推进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天顶湖航空旅游度假中心项目、百丈漈历史文化古村落、民宿群、天顶湖生态农庄二期等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完成投资约6亿元。

  下一步,小镇将以“运动健康,悦享生命”为魂,以国际赛事、亲子活动、运动基地、知名品牌为四大抓手,以赛事推动、品牌联动、人才流动、企业互动、民间助动五大“悦动”,以建设“浙江休闲体育体验地、长三角高山运动新基地、全国康体旅游标杆地”为创建目标,进一步打造温州休闲后花园、浙江体育运动乐园,构筑以运动健康为特色的旅游小镇。

  平阳宠物小镇

  小镇位于平阳县水头镇,贯穿水头溪心岛、老城区和北港新城,规划面积约3.34平方公里,核心区位于小镇的东北部,面积0.9平方公里,是我省唯一的宠物产业类特色小镇,小镇的建设大大提升了平阳宠物产业在宠物行业乃至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平阳宠物小镇也在宠物经济和宠物文化的双轮驱动下,不断深化内核支撑,先后荣获了“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三张国字号金名片。

  下一步,小镇将紧紧围绕“全国宠物企业总部高地、全国宠物圣地、时尚旅游目的地”三大目标,贯彻“产城融合”的发展概念,组织宠物小镇各类功能要素的空间组织,规划总体上围绕“两轴三心三组团”的空间布局,致力打造宠物全产业高端发展大平台,宠物时尚新经济培育大平台,以及共建辐射带动中国皮都产业生态系统大平台。

  苍南渔寮湾乐活小镇

  渔寮湾乐活小镇位于浙江省生态海岸带168先行段的核心区域,是我国东南海岸线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小镇规划范围4.4平方公里,核心区1.54平方公里,小镇沿渔寮湾优美自然的海岸线缓缓展开,形成了依山傍海独特的空间形态。小镇2019年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2020年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21年11月列入省级特色小镇第七批创建名单。

  下一步,小镇将聚焦目标、强化举措、全力推进,力争将渔寮湾乐活小镇打造成浙江山海沙滩生态旅游度假小镇。

  接下来,我市将持续加强对创建小镇的指导、服务、督促,聚焦产业特色、高端要素、有效投资,合力推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把特色小镇作为全面践行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产业平台样板来抓实抓好。

  来源:温州发布 资料:市发改委

  原标题:温州这5个特色小镇,入选省级创建名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