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金秋沉醉大戏中——首届“南戏文化季”观后

金秋沉醉大戏中——首届“南戏文化季”观后

温州网 2021-11-15 07:22:27

  《张协状元》剧照。余建发 摄

  《龙凤呈祥》剧照。静影子 摄

  温州网讯 11月11日,首届“戏曲寻根——南戏文化季”线上线下展演落幕。历时一个月,温州本土和外来的戏迷们沉醉在金秋袅袅的戏韵中,过足了戏瘾。其间,17台温州本土及国内知名院团带来的戏曲剧目在温州各剧院陆续登台,30台本土经典剧目在线上展演。笔者现场观看了瓯剧《张协状元》、京剧《龙凤呈祥》和昆剧《红拂记》三台大戏,感慨良多。

  一

  10月15日晚,东南剧院,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演出《张协状元》。怎样给这出戏下个评语呢,那应该是“看了都说好”。

  几根麻秆粗的原木,拿麻绳扎巴扎巴就成了舞台;6个演员嘻嘻哈哈抬着戏笼上了场,戏就正式开场了。简单得近乎抠门的搭景装台,却能晃了你的眼睛,看来“道法自然的背后的确是返璞归真后的原生本态”。“温州瓯剧在此做场”,忽然间明白原来“逢场作戏”在此。

  张协状元落魄,想着“有总比没有好”接了贫女的茬。待到发迹,开始纠结“落魄时失节事小,得意时失节事大。”都说张协是渣男,我却想为了身登青云梯,把个女人当做衣服,甚至视为敝屣的负心汉还不比比皆是。张协到底还是纠结了下,听到鬼神嘀咕,心里终归发了一回毛。

  剧组刻意把舞台幕后搬做了舞台前景,把戏曲准备痕迹一览无余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让你明白“我在做戏”,可台底下的人呢,又明白他们是在说故事。这种让你明白却又让你不明白的感觉实在是再微妙不过。渣男最后回头,貌似“大团圆”,很多观众想不通。我又想起儿时乡间看戏,乡人说戏散场了不叫散场,更不会文绉绉地说出剧终,他们会问“戏团圆了没”。要不是大团圆,估计九山书会才人会被台底下的看客们人肉搜索个遍,戏台上的那几块台板也休想安生。所以,说“戏曲化人”是有几分道理,因为中国人信这个。

  南戏故里,是温州文化一张具有“唯一性”的金名片,外地人来温州想感受下南戏文化,真该把《张协状元》推在前台。不过,外地人听不懂温州话很要命,听懂了温州话,还是极难领会温州人的幽默,温州戏的精粹。无法,谁叫温州话是天下第一难懂的话呢?!

  

  10月17日晚,温州大剧院,国家京剧院一团上演《龙凤呈祥》。温州话里有个俗语叫作“念头”,按标准词解释就是“瘾”。喜欢一样东西就都会有个念头,喜欢看戏自然就是有“戏的念头”,也就是戏瘾。看了一出好戏,过足了念头就是过足了瘾。《龙凤呈祥》来到温州,的确给力。几乎满座的大剧院,出来的观众估计都在咂吧嘴,舔舔念头呗。

  有生有旦,有净有丑;亦静亦动,亦庄亦谐。《龙凤呈祥》这戏的确是个好戏。演员演得过瘾,观众看得更过瘾。就像喜庆日要演《定军山》一样,《龙凤呈祥》自然也是个彩戏。不过,孙尚香本是钓饵,却最终在“江东第一皮条客”乔玄的撺掇下莫名其妙地做了刘备的新衣服。到底是喜剧,还是悲剧,就说不清了。说起孙尚香的结局,京剧有另外一出戏叫《祭江》,说孙在刘备死后也跳了江。记得电视剧《三国演义》最后交代孙尚香的结局时,用了“郁郁而终”四个字。我觉得倒是中肯。电视剧中孙尚香的扮演者赵越是个美人胚子。自然,当晚舞台上的李胜素也是个美人。至于刘备的扮演者于魁智更是被誉为当代京剧老生行执牛耳者。

  生书熟戏。听书要听生的,充满悬念;听戏要听熟的,可以闭着眼咂摸滋味。当晚看戏的年轻人竟然出奇的多,你要说他们是不是过来装蒜的,就听他们是不是会喊好。果然,他们是真会听京剧。听京剧喊好有讲究。外国人看中国人看戏很郁闷,觉得怎么剧场里咋咋呼呼的,歇斯底里的不知道犯了什么病。其实,喊好也得懂行。你要知道在什么地方喊好,是喊给演员的,还是喊给乐队的。要是瞎喊,估计旁边的人也会给你喊倒好了。听京剧,再听观众喊好,也是十分有趣。这种有趣,你不进剧场不能体会。

  温州演京剧向来不多,可温州喜欢看京剧的人不少。不过我又觉得听京剧,听昆曲还是得听专业院团的,不然糟蹋了。当然,其实每个剧种都一样。

  传统戏唱了一代又一代,可大家还是喜欢听传统戏。

  三

  10月26日晚,温州大剧院,永嘉昆剧团的《红拂记》。这是我第二次看这出戏。下午上完课,倒腾了两班车从学校下来。做戏人有“赶场”一说,戏迷追戏称得上是“赶戏”。

  和第一版比,二版《红拂记》在细节上有了许多改动。改戏是痛苦的。我要给编剧温润点个大大的赞。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温润对戏的情感,我觉得是“真爱”。她是一个真真爱戏的人。这年头对戏有真爱是太不容易了。所以与其说她是在编戏,不如说是在“沥戏”,呕心沥血见情怀。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套来给温润:“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戏曲爱得深沉。”看《红拂记》,我仿佛能够触摸到编剧给予她心爱人物的脉动,不由人不动情。我要深深祝福温润,愿她能写出越来越多她痴爱、观众炽爱的戏。

  第二次看《红拂记》,我依然还是被“尾声”三人对语感伤秒杀到。一种淡淡的忧伤,一种浓浓的酸涩,又是一种清清的温暖围绕了心尖。任他功名利禄,“为天下人得天下”,也难敌“风尘三侠”于茫茫人海中“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红拂、李靖因为多看一眼,有了一世情缘。虬髯客因为多看了红拂一眼,有了一生的眷恋。我真的很难说清红拂之于虬髯客的感情,也很难辨清虬髯客之于红拂的感情。我只知道这种眷恋与惦念可以让他们,也让台底下的我们放不下。

  《红拂记》很传统,也很现代。传统的是戏是我们熟悉的戏,是带有儿时乡间记忆的戏;现代的是曲终人散,一丝反向思考氤氲其间。我蓦地又想起电视剧《三国演义》尾声曲《历史的天空》:“长江有意化作泪,长江有情起歌声。历史的天空闪烁几颗星,人间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也许这几句歌词是对这出戏下的最好注脚。

  《红拂记》里有杀伐征战,但终究还是儿女情长,人间滋味。“风尘三侠”的结局都不错,虬髯客做了扶余国国主,大抵是当下菲律宾总统,或泰国国王,抑或韩国总统之类。李靖功成名就,享寿近八旬,最后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死后陪葬昭陵。主人公红拂自然也是得善终。

  红拂的眼光是独特的,相中的潜力股李靖果然也是个爷们。不由得又想起“贾雨村风尘怀闺秀”来,甄士隐丫头娇杏无意间看了贾雨村一眼,贾雨村竟动了春心。娇杏也因此得一“侥幸”。但又有多少人是侥幸的呢?李慧娘赞裴舜卿“美哉啊,少年”,祭了贾似道的屠刀。

  戏文,终归还是戏文。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金秋沉醉大戏中——首届“南戏文化季”观后

  作者:胡胜盼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